市人大常委会一行视察园区非遗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30

4月28日下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一行在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国强的率领下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视察吴罗织造技艺(四经绞罗),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园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和服务业发展局领导等陪同视察。

罗是我国古代的丝织物,古代吴地所产的罗称为吴罗。而四经绞罗有“素罗”和“花罗”之分,其中“花罗”的制作难度最高,要经过如挑花、引牵、穿筘、织造等20多道工序,而且全部需要手工制作。

徐国强一行深入织造车间实地查看了吴罗的织造情况,仔细查看了吴罗织品,并向家明缂丝厂厂长周家明了解了吴罗的种类、生产销售情况等。据了解,1986年,苏州丝绸博物馆几经研究,试图恢复四经绞罗的织造技艺,但最终仅成功恢复了“素罗”。直到上世纪90年代,家明缂丝厂厂长周家明经多年摸索,制造出了四经绞罗的织机,才恢复了“花罗”等行将失传的诸多古老珍稀的织罗技艺。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吴罗织造技艺(四经绞罗)这一珍贵的传统织造技艺,家明缂丝厂对包括四经绞罗在内的大批丝绸样本实物进行了细致梳理。2013年5月,吴罗织造技艺(四经绞罗)列入了第六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家明缂丝厂被列为其保护单位。

今年家明织造坊将继续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展紧密合作,拓展生存空间,攻克困绕国家科研和考古界的难题,为再现、弘扬和对外宣传我国丝绸、服饰文化作贡献。服务业发展局作为文化主管部门,将和斜塘街道一起继续扶持该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助推非遗显现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