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芭力作《卡门》走出国门,亮相波兰国际艺术节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应波兰第二十二届比得哥什歌剧节的邀请,5月9日至10日,苏州芭蕾舞团将在波兰著名的NOVA歌剧院,演出原创现代芭蕾舞剧《卡门》。

比得哥什市是波兰著名的文化和音乐城市之一,比得哥什歌剧节是波兰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集中展示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歌剧、轻歌剧、芭蕾舞剧和音乐剧。苏州芭蕾舞团是该歌剧节自1994年创办以来,首次受邀参演的唯一一家中国艺术团体,参演舞剧《卡门》将作为歌剧节闭幕大戏隆重登场,让世界领略中国芭蕾艺术的风采。

波兰比得哥什歌剧节首次邀请中国演出团体参演就选择了苏州芭蕾舞团,这绝对不是偶然。作为一支年轻的专业芭蕾舞团,苏芭在艺术总监潘家斌和李莹的带领下,不断追求与探索芭蕾艺术的创新,以每年一部新剧的速度成长着,使舞团逐步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六年多来,多部作品受到业界和观众的广泛赞誉,为苏芭赢得了声誉和机遇。特别是三部具有代表性的原创作品,更是彰显了苏芭在传承古典芭蕾艺术精髓同时不断挑战传统坚持创新的努力和勇气。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巧妙地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跨时代、跨国界,令西方经典得到了另类的解读。自2010年首演以来,已先后应邀在台湾高雄至德堂、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地演出。2012年的民族芭蕾舞剧《西施》以极具现代符号意义的芭蕾生动演绎了流芳千年的历史传奇,成功获得2104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此次参演波兰比得哥什歌剧节的现代芭蕾舞剧《卡门》则是苏芭去年的最新作品,在中国仅公演过两场就以其对《卡门》独特的创新编排而受到了艺术节组委会的青睐。

卡门的故事在中国知名度极高,在西方更是家喻户晓。苏芭的《卡门》用中国艺术家的见解和思维以及编舞风格来讲述西方的经典故事,再将其嫁接到中国的情境之中,以出乎寻常的象征手法烘托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在立意、布局、戏剧节奏、创作理念,以及音乐的运用、舞台的创意都显示出高规格的国际范儿,这些都是此次中国《卡门》受到国际舞台关注的重要因素。

中国芭蕾刚度过60周年华诞,做中国自己的芭蕾一直是几代中国芭蕾人的梦想,而苏芭也在为实现这个中国芭蕾的中国梦而不断地努力。目前,苏芭正在为此次赴波兰演出做充分的准备,舞团将派出了37人的演职人员团队,并已提前安排人员赴波兰就艺术节在当地为《卡门》制作舞美道具及演出场地条件等事项进行沟通协调。

著名音乐评论家,文化学者刘雪枫观看《卡门》首演后曾说,“苏芭是苏州这个魅力城市的奇葩,它的规划或者说野心应该更高更远”。 如今,羽翼日渐丰满的苏芭已经展翅高飞,她将代表着苏州让中国创造的芭蕾登上国际的舞台。预祝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