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艺演出】《无人生还》一起体验惊声尖叫!

发布时间:2015-06-24

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该剧改编自著名悬疑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1939年创作的小说,并由她亲自操刀改编成话剧,也是阿加莎本人最满意的话剧作品。该剧于2007年首次登陆中国。与世隔绝的孤岛、华丽神秘的别墅、呼啸而来的暴风雨、十位互不相识的到访者;神秘的声音揭开了人们各自隐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古老的童谣如同诅咒,在心中一次次响起;死亡正在蔓延,死神就我们中间。

《无人生还》中,十个互不相识的人被富有的欧文先生邀请到印第安小岛的私人别墅度假,晚餐后一个神秘的声音揭开了人们心中各自隐藏着的可怕秘密。当天晚上,年轻的马斯顿先生离奇死去,古老的童谣就像诅咒一样笼罩在所有人心头。《十个印第安小男孩》的民谣这样唱道:“十个印第安小男孩,吃完晚饭去喝酒,呛死一个没法救,十个只剩九;九个印第安小男孩,半夜不睡困又乏,一靠枕头就倒下,九个只剩八;八个印第安小男孩,跑出家门做游戏,丢下一个命归西,八个只剩七”。十个人之间在巨大的恐惧之中充满了怀疑猜忌,究竟谁是凶手无人能确定,随着十个人相继离开,观众也愈加看得心惊肉跳。也许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你会被该剧的灯光和音效处理所营造的紧张气氛所吓倒,或者偶尔舞台上方掉下来的绳子也会让你惊声尖叫,但只有到结尾的两三分钟,谜底揭晓时你才能感受到编剧的高明。这个结果出乎所有观众意料之外,而这也正是阿加莎的过人之处。如果没有看话剧《无人生还》,不会有人相信话剧也能吓破人的胆。事实上,常看恐怖片的人,也会被《无人生还》屡屡吓得惊声尖叫,容颜失色。该剧舞台布景也将还原在英国舞台公演的写实风格,让观众能体验感受到推理话剧生活化的表演和身临其境的惊悚悬疑。在营造悬疑气氛上,《无人生还》展现出东方式的恐怖美学特征,从心理上层层推进,激发人对未知世界和未知命运的惊悚感。豪宅停电,屋外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烛光闪烁,诡异的音乐,五名存活者互相猜疑,让人毛骨悚然,底下观众惊叫声连连。

每个人都是有过错的,但是他们在多年的生活中将不可告人的过去隐藏了起来。然而当他们来到岛上后,身世却被一个不明的声音揭发出来。更可怕的是,古堡中印第安小男孩摆设每掉下一个,就有一个旅客神秘死去,古老的童谣像咒语一样预示着每个人的命运。  

导演巧妙得把一个个情节都安排在同一个场景中发生,声效、灯光、布景配合得恰到好处,营造出一种诡异、神秘、扑朔迷离的氛围,让人不禁毛骨悚然,心随着情节跌宕起伏。演员们的表演非常到位,他们用一些小动作、特有的表情或者语态刻画出不同人物的特质,每个角色都很鲜明。剧情时常让人感到害怕,但绝对精彩、引人入胜!   

整场演出的舞台设置加重了该剧的悬疑和恐怖气氛。当主人公相继死去,只剩下几个人后,舞台上的灯突然熄灭,闪电刹那间出现时,观众席中的不少观众惊声尖叫起来。凶手最后出现,所有观众在恍然大悟后忍不住长舒了一口气。有观众评价,这是一部既需要智慧又需要勇气看的戏。  

2015苏州戏剧元年-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AndThenThereWereNone,杀人游戏-《无人生还》一起体验惊声尖叫  

演出时间:6月2日至12日19:30,其中6月7日 14:00,6月8日停演  

票价:280/220/160/100(周末)、260/200/150/80(非周末)  

演出地点: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  

关于剧本《无人生还》:"我立刻著手,我心中暗想,或許能將它(指小說《無人生還》)改編為劇本,那一定很令人興奮。乍看起來,這似乎不可能,因為,如改為劇本,就沒有人講這個故事了。所以,我得有相當限度的更動。我想,只要把原來的故事更動一點,就可以改編成一個很好的劇本。我必須讓其中的兩個人物無罪,讓他們到最后重逢,安全的脫險。這樣就不會和原來那首兒歌的精神相違背,因為“十個小黑寶”(THELITTLE NIGGERBOYS)那首兒歌有一種版本的結局如下:"他結了婚,於是,一個都不留"。" ----摘自臺灣遠流版《阿加莎克里斯蒂自傳》第46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