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塘老街|夏夜未央,且听风吟

发布时间:2015-07-21

夕阳的余温洒在斜塘河上,一阵清凉的晚风掠过,水波粼粼荡漾出一道道微光。朱红色的木质门窗在微弱的光线里更加的深沉起来,似乎是谁在拿着画笔仔细的描摹,画出这夜色下斜塘河畔的最美时光。

 

斜塘河水从清波流淌到墨色,老街的粉墙黛瓦渐渐笼罩在夏的夜色中。夜幕下的老街一半静谧,一半热闹。屋子里的灯光从精心雕镂过的门窗里偷偷跑出来,折射成星星点点的光影或成片的光圈,与头顶的星空遥遥相望。

 

远处的廊桥亭台灯火通明,江南独特的飞檐翘角像片片堆砌的琉璃,恍若墨蓝苍穹里的琼楼玉宇,似乎下一刻便会出现一个身着霓裳羽衣的仙子。待走近了,自己也便融进了精致的画卷里,竟也有种高处不胜寒的错觉。

 

穿过夜色,登上慰民桥最高处远望,桥孔里一排排灯光打在河面上,已然分不清河水本来的颜色,水光交融,隐约可见的房屋倒影,在清风里逐渐消散、聚拢、再消散……远处隐约可以听见笑闹声,在此时静谧的老街上,竟格外的和谐。

 

或轻启或大开的门窗,不仅可见温暖的灯火,还处处透露出慢生活的悠闲。三两好友相聚,一起说说此刻品尝的菜色;一起聊聊现实与理想的生活;或许闲谈着今天发生的什么趣事儿……

 

每到夜晚,老街各处的廊桥亭台里都少不了乘凉的人们。在如画的夜景里聊着家长里短;听着夏虫轻吟,嘴里哼唱着老苏州的曲调。而老街的另一边,几家很有情调的酒吧,才刚刚开始热闹起来,蓄势待发,准备着另一场狂欢。

 

浮光浅影月疏斜,且听风吟送暗香。

 

(摄影:梁飞、卜延中、张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