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文化馆】40余幅工笔小品带你走进“美丽园区”

发布时间:2015-07-21

一朵盛开的夹竹桃、一只鸣叫的蝈蝈……当这样的形象出现在描绘苏州工业园区的绘画作品中时,你丝毫不必感到惊讶。7月20日,由园区居民主力创作的《美丽园区》工笔画展在园区文化馆开幕,40余幅精选工笔小品集中亮相,传神勾画了大家眼中的“美丽园区”。

             

为探索用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和语言表现园区魅力,数月前,园区文化馆策划了“美丽园区”主题活动,面向苏州市书画、摄影爱好者征集园区主题作品。首期活动以“工笔画”为表现手法,共征集到80余幅作品。经过认真挑选,40余幅佳作脱颖而出,共同组成了此次《美丽园区》工笔画展,这也是工笔画在园区的首次集中展出。
《牡丹蜜蜂图》、《芙蓉鸳鸯图》、《菊花蝈蝈图》、《百合翠鸟图》……在画展的醒目位置,一组由66岁老人陈培祖创作的工笔画组图颇惹人注意。

             

    “我喜欢花鸟画创作,而这次用花鸟主题来表现‘美丽园区’,非常契合。花寓意美好,鸟则是园区自然生态的体现,作品蕴含了我对园区二十余年发展的祝福。”家住东城郡的陈培祖透露,这组小品的灵感来源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经常在小区里散步,会看到不同的花,听到各种各样的鸟叫。用工笔画创作现代建筑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反而是这样的生活化场景,最能够形象传递园区的美好。”
     作为湖东书画协会的一员,陈培祖最擅长的是写意画创作。然而对此次工笔画展,他则显得格外上心。“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从每一个人的视角出发,去发现和创作我们眼中的‘美丽园区’。”为了画好这组作品,从构思到上色,再到最后完成,陈培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而在他平日的创作中,一幅写意画只要两个小时即可完成。据悉,此次《美丽园区》工笔画展展期将持续一个月。由园区老年大学学员带来的书法展也将在文化馆公共大厅同期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