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苏州将连演十五场

发布时间:2015-07-23

福利来啦!7月30日-8月15日,中国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的经典之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将再次登陆苏州,连演15场!人仗狗势戏侃人生,狗言狗语回味无穷;江湖走狗沧桑历尽,二狗合一天下无敌!这场经久不衰、场场爆满的话剧经典,将在这个炎炎夏日让你笑着看戏,哭着回味。

话剧大师借“狗眼”看人生

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话剧大师孟京辉巧妙地让两只狗拟人化地吐槽人生。来福和旺财两只狗背井离乡来到城市,以为幸福生活召之即来,四处碰壁之后才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他们简单纯洁的头脑,完全无法理解都市生存法则。为了吃上一口饱饭,他们卖过艺,选过秀,当过保安,混过上流社会……到头来因为没有“城里狗”的合法饲养牌照,被打狗队打得遍体鳞伤。这就是“狗生”,压力山大怎么办?得吐!于是就有了《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胡闹中蕴含“哟,怎么想得和我一样”。

两只狗一路经历滑稽与坎坷,分别与重逢,富贵与贫穷,戏弄与被戏弄,遍地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可以说通过动物的双眼,窥探了人类的世界,值得观众再三回味。
但是,这场话剧并不是唐僧,碎碎念地全程让观众耳提面命,深刻反思人类的阴暗面。也不是祥林嫂,一遍又一遍诉说自己的悲哀,让观众心紧紧揪成一团,头顶时刻停着一朵乌云。其实这场话剧没那么严肃。

这场话剧没那么严肃

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演员没有按部就班,规规矩矩,观众也不用正襟危坐,奉若神明地接受教育。剧中有很多文艺梗,也有各种“包袱”袭击。披头士的《Yellow Submarine》、崔健的《花房姑娘》等文艺素材信手拈来。摇滚乐演奏、歌剧、相声、舞蹈……演员们淋漓尽致地表演了30多个不同角色,几乎招呼上了一切本事。
剧中,演员和观众的互动更是十分“任性”,在“抢劫进城”和“乞讨出城”两个段落里,两位主演竟然大庭广众堂而皇之抢劫第一排观众的人民币和手提包。如此酣畅淋漓的、杂糅的表演让观众笑得人仰马翻,以为话剧大师孟京辉和相声大师郭德纲合体。甚至有人统计过,整场话剧共有630次笑声、140次掌声!
更有趣的是,该剧从一开始就没有固定剧本,观众和剧场的氛围就是剧本的一个重要结构,生活意见就是随处可见的感受和意见。主演刘晓晔、韩鹏翼等,在哪儿演,就揪那里的事说道说道。他们在苏州,会吐槽苏州什么呢?请拭目以待。

 

 

                                                                                         转自姑苏晚报

                                                                                        2015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