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艺培训|学员专属活动——苏博探秘暑期亲子游

发布时间:2015-08-03

7月28日下午,苏艺培训组织学员和家长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暑期亲子游活动——走进苏博,探秘苏裱。     正值暑期,苏州博物馆门前照例排着百米长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都等待进入这座艺术博物馆,一睹建筑大师贝聿铭的经典作品和吴地宝藏。苏艺培训的学员和家长们是幸运的,不用在烈日高温下排几小时的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到苏州博物馆内。

              
    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开始依次游览苏州博物馆的各个展区。虽然很多家长已经不止一次带孩子来过苏州博物馆,但在专业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大家对苏州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又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一个小时的游览过后,学员和家长们来到了位于忠王府内的“书画装裱修复工作室”。这里属于苏州博物馆的办公区,是不对外开放的。苏艺培训的学员和家长们幸运地走进这个神秘的地方,不仅亲眼看到古书画装裱的过程,认识了从没见过的五花八门的书画装裱工具,还亲手体验学习了一次装裱技术。
    在苏州博物馆王老师和张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亲手体验了书画装裱的第一个环节——托画心。先用排笔沾上纯天然调制的浆糊刷在画的背面,然后将宣纸覆盖在刷好浆糊的画上,再用鬃刷将宣纸刷平。老师的演示看起来轻松自如,要真正做好还是需要下功夫的。

              
    刷平后,还要经过机器十分钟的烤制。两张纸完美地粘合在一起,学员们都拿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画心”。虽然只是练习用的空白画纸,但大家看到自己的作品仍然十分有成就感。两个小时的游览参观和学习装裱很快就结束了,学员和家长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家长们纷纷表示能够深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博物馆的内部,揭开非物质文化遗产——苏裱的神秘面纱,真是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