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四度来苏

发布时间:2015-08-04

孟京辉导演的先锋戏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日前正在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热演。昨天,话剧主创之一也是剧中“旺财”的扮演者刘晓晔与苏州观众及影迷见面。见面会现场不仅畅谈与其他喜剧演员的差别,还自爆发生在台前幕后的趣事,引得现场爆笑连连。

刘晓晔澄清“德云社”学相声误解
在舞台上的刘晓晔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他将相声报菜名、京韵大鼓、评书、现代舞、摇滚乐,甚至胸口碎大石灵活地运用在表演中,获得观众的热烈反响。由于将相声表演得出神入化,不少媒体和观众以为他专门找了郭德纲学习传统相声表演,才能成功地将相声中的喜剧表演与欧洲当代喜剧表演进行了结合运用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
刘晓晔笑称,这一切都是个误会,自己确实跟“德云社”有过交集,但专门拜师学艺纯属子虚乌有。06年时,他在北京时想寻找机会采访郭德纲的“德云社”,在等待采访的过程中,被“德云社”的接待人员误当作面试者,后要求其回家背诵一个段子。云里雾里的刘晓晔以为采访还需先熟悉段子,于是回家认真准备起来。再次见面时,刘晓晔便以段子表演轻松得到认可。在被告知要其赶紧找老师傅带着出师时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被误解。谈及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的创意,刘晓晔称只要是平时琢磨过的,也都能一一用上,他说,“两只狗”最大的意义就是给了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几乎所有的想法都能放进来。

将剧场当作自己的生命
刘晓晔以一贯主打的喜剧路线的表演风格在戏剧圈打下坚实的观众基础。卓别林的“小丑”深入人心,刘晓晔的戏剧野心就是做个“小丑”。孟京辉称他为“乌合之众”,刘晓晔十分认同这种扮丑,把自己扮成当下的笑料的力量”。“笑一笑,哪有那么端庄?”但刘晓晔也坦言,“我也有非常不想扮丑当笑料的时候”。
刘晓晔到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有一年三月份,上午刚刚办完离婚手续,他的心情非常沮丧,但是下午还要继续上台表演,本以为自己肯定坚持不了,但在上台的时刻,以“小丑”的状态一亮相,刘晓晔似乎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我在台上说段子,逗观众笑的同时,自己的心结也好像打开了。”
刘晓晔和陈明昊被称为“孟氏戏剧金牌爆笑组合”,将近7年的合作,让两人的配合达到了天衣无缝的境地。刘晓晔告诉记者,陈明昊的父亲有一年病重住进了ICU,但是又碰上一场重要的戏剧表演即将开始,开场前,陈明昊不知如何安放自己悲伤的情绪,一度不想上台,在刘晓晔的劝慰下勉强上台,并没有出现起初预料的气氛尴尬情形,成功表演完剧情。“我和陈明昊都属于将剧场当作自己生命的人。”刘晓晔说。“只要一上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在将台上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采访的最后,刘晓晔更忍不住大赞苏州是一个好地方,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苏州传统艺术。谈及接下来的安排,刘晓晔称,在完成《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之后,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了,希望能在苏州完成五部个人独角戏或者和其他演员合作的戏剧。
《两只狗》四度来苏 且看它怎么说苏州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讲述了两只狗离开家乡进入城市,寻找幸福的生活和伟大的理想,然而城里的世界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美好……为了能够吃上一口饱饭,来福和旺财在街头卖艺,参加明星选秀进入娱乐界,去当保安,被富人收养又被抛弃,被打狗队打得遍体鳞伤,最后,它们决定勇敢地面对生活,不管生活有多艰辛,一定要勇敢地走下去!
在《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演员和观众的互动是十分“任性”的,在“抢劫进城”和“乞讨出城”两个段落里,两位主演时常大庭广众堂而皇之抢劫第一排观众的人民币和手提包。更有趣的是,该剧从一开始就没有固定剧本,观众和剧场的氛围就是剧本的一个重要结构,生活意见就是随处可见的感受和意见。主演刘晓晔、韩鹏翼等,在哪儿演,就揪那里的事说道说道。此次是《两只狗》四度来苏演出,他们在苏州,会吐槽苏州什么呢?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