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烤”验

发布时间:2015-08-06

7月下旬以来,苏城开启“高温模式”,连续35℃以上的高热天气,让多数市民选择在空调房中躲避炎炎夏日,但对于金鸡湖景区180余名一线作业的绿化养护工人来说,无疑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烤”验。

凌晨4:00,趁着凉爽完成第一遍作业

老朱是红枫林公园绿化养护单位的一位普通工人。凌晨三点半,老朱就早早的洗漱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只有这个时候没有太阳,才是最凉爽的时候。”一边说着,老朱一边骑上三轮车,开始骑行在慢车道的路灯下,夜幕仍然笼罩着远处。

从老朱的家骑车到工作地点,大概需要30分钟。在红枫林的停车场,老朱停好三轮车,从管理房里拿出扫把、钉耙,准备好水泵、皮管,就算是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了,此时正是四点十分。

早晨的绿化养护作业主要包含绿地保洁、杂草清除、绿化带浇灌等。利用这段时间,工人要先把草坪、树穴里面的枯枝、杂物等清理干净,同时对草坪里明显的杂草进行割除,然后利用水泵从就近河道里抽水,对绿化带进行浇灌作业。

根据不同的地段,老朱和他的老伙计们分在不同的小组。“我们组总共4个人,负责这个公园的东半片,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只能抓紧做,这样在七点早高峰的时候,大家上班路上就不会看到太多垃圾了。”老朱一边笑着,一边把一大捧落叶麻利的塞进垃圾袋里并收口封好。

六点半的时候室外温度已经在不断攀升,同时也意味着保洁和除草作业告一段落,接下来就要开始浇水了。趁着这个间隙,老朱和同组的伙计们可以稍稍休息一下。坐在停车场管理用房的门前,老朱拿起杯子,“咕咚咕咚”一口气喝掉了一大半的凉白开。

二十分钟之后,老朱和同组的两个工人一起拖着水泵和皮管,来到红枫林的中央河边上,熟练的把皮管甩到河里,然后发动水泵,开始对草坪、苗木进行浇水。“这几天温度太高,不仅人受不了树也会渴,所以要多抽点水,浇透一点。”说话的同时,老朱的背上已经是汗水成片,紧紧地贴着后背。

此时室外温度已接近36℃,喷薄而出的水柱溅起的水花,在阳光刺眼的折射下,居然出现了几道彩虹,格外耀眼。

晚上10:00,夜幕下水车与路灯的约定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绿化苗木的生长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保证浇水效果,金鸡湖景区及时调整了作业时间,采用错峰和轮班的方式对绿化苗木进行浇水。

晚上九点半,在苏州大道东绿化取水点,赵师傅正在将水车的水管和取水口接牢,然后打开阀门往水车加水。“我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呢。”赵师傅点了根香烟,靠着栏杆,悠悠的说着,“晚上浇水更容易浇透,而且出来的水温度比白天低,色块不容易被浇死。”

按照要求,夜间水车作业时间是22:00到次日6:00,而一辆水车上除了司机之外,还配有两名工人,负责用水枪给绿化带浇水。为了更好的配合抗旱保苗工作,景区分采取了两班制和“换人不歇车”机制,工人分为两班运作,司机则要全程配合。“确实有点累,工人歇下来换一班,我们要守到凌晨五、六点。”说话间,赵师傅笑了笑,“也是没办法,工人在车外面用水枪高炮作业,比我们更辛苦。”

赵师傅负责的路段是现代大道(玲珑街至星湖街),总长约1.9公里,每次浇水都要以5公里的时速缓慢的开上4个来回,也就是将近8公里。“肯定不能开快,这样才能保证把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的色块都浇一遍。”刚刚浇完一车水的赵师傅,把车开回到原先的取水点,一边熟练的给车辆加水,一边介绍着他的工作,“像这样一晚上我要加8次水。这车水箱是11吨,这么算下来一晚上要浇掉80多吨的水。”

约摸十来分钟的功夫,水车的水加满了,赵师傅拉开车门,发动好车子,准备驶向他的工作岗位,车尾部的操作台上一名绿化工人正紧紧的握着水枪。

每晚在金鸡湖景区道路上行驶着的,除了赵师傅负责的水车之外,另外还有三辆。他们都各自行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和老赵一样的工作,而路灯就是他们的约定和陪伴。

为全面做好抗旱工作,金鸡湖景区每天出动近70名绿化养护工人,以及4辆水车、30多台水泵全力以赴的奋战在今夏“抗旱保苗”行动的第一线。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最可爱的人们,迄今为止由于抗旱及时,苗木得以“解渴”,景区内未发生植物因缺水而大面积枯死的现象。随着高温无雨天气的持续,抗旱任务依然严峻,景区分公司绿化养护人员仍然严阵以待着,用汗水挥洒出最美丽的彩虹。(市政物业 赵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