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艺演出|苏芭原创民族芭蕾舞剧《西施》全新改版

发布时间:2015-08-12

西施,这位美丽传奇的江南女子,从古代走来,在苏州芭蕾舞团的精心创排下,走上了灯光汇聚的舞台。如今她历经“国家艺术基金”的荣耀洗礼,改版后即将绽放在苏艺大剧院的舞台上。

民族芭蕾舞剧《西施》以极具现代符号意义的“芭蕾”作为艺术表现形式,跳脱传统叙述的窠臼,对历史与传说进行提炼改编,并加入了生动的人物戏剧表演成分,雅俗共赏且不落俗套。在音乐处理上,全剧围绕情节展开,恰到好处地采用了西方著名作曲家的经典音乐:德彪西《水中倒影》缓慢、悠长,营造了一个水汽朦胧、山水柔美的江南印象;柴可夫斯基四、五、六交响曲紧张、有力,体现了吴越战争的激烈,也将剧中人物悲怆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莲花灯、团扇、红绸等传统民族元素的融入,进一步地把江南水乡、吴地文化中秀气、灵动的风韵淋漓展现。该剧作为大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是江苏省入围的大型舞台剧共计三部中的一部。

2015年,原创芭蕾舞剧《西施》经过全新改版后,于4月开始了山东、福建、江苏等省市的巡演。9月8日,这部舞台艺术精品舞剧《西施》将亮相苏艺大剧院。届时,苏州的观众可以前来一睹她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