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丽君:走过坎坷才能细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5-10-19

      

    萧丽君,著名新加坡小提琴表演家。10月16日,她将亮相2015金鸡湖艺术节,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用一把小提琴为苏州观众开启一段令人难忘的古典音乐之旅。昨天上午,这位旅美多年、斩获不少国际大奖的艺术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透露,自己曾多次有过想要放弃拉琴的念头。但理智最终战胜了情感,她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诉苏州的小琴童们,走过坎坷才能细水长流。
  师从名师罗兰·瓦莫斯,现就职苏大音乐学院

    萧丽君,享有国际声誉的新加坡小提琴家。她7岁正式开始习琴,5年后便能与新加坡交响乐团的成人乐手们同台演出。她是第一个被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录取的新加坡人,她还曾深造于曼尼斯音乐学院和欧柏林音乐学院,师从罗兰·瓦莫斯等名师。
  2013年,萧丽君辞掉美国查尔斯顿学院弦乐系终身教授和总监的位置,受邀出任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与苏州深深结缘。谈及为何最终选定落户苏州,萧丽君对苏州极尽赞美之词:“我曾经在世界各国许多美丽而又让你印象深刻的临水城市演出过,比如威尼斯、巴黎、伦敦、纽约、芝加哥和苏州。其中,苏州独具魅力且历史悠久。但我觉得苏州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它厚重的历史与现代化的气息并存。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地方能在拥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同时,还能成为一个经济快速增长并全球领先的城市。”
    曾数度想要放弃拉琴“走过坎坷才能细水长流”

    “从我7岁开始,演奏便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这其中我虽获得过一些荣誉,但确实有几次想要放弃拉琴的念头,这其中有厌倦的情绪和伤病的因素,但最终在父亲的引导下以及我的理智战胜了情感,让我坚持下来。现在的我,已经无法想象自己不演奏的生活会是怎样”,昨日萧丽君试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苏州的不少小琴童,走过坎坷才能细水长流。
  “在孩子学琴过程中,有厌烦和抵触情绪很正常,我也是如此。我的启蒙老师是我的父亲,好几次我看着别的孩子在玩我却在练琴真的心里很不平衡。父亲很注重方法,在我抵触练琴时他并不会呵斥我,而是带我来到了一间琴校,看其他小朋友分组练琴交流,看着他们拉得津津有味,整体的氛围让我恨不得立即飞奔回家练习。在这样良性竞争的环境下,孩子很容易产生‘从众’心理,当然,这里的从众是褒义的。”除了家庭教育之外,萧丽君坦言,要想成才,孩童时期扎实的基本功也相当重要,这就得益于好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