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艺演出|情人节,村上春树我想离你更近一步

发布时间:2016-02-14

村上春树——日本80年代的文学旗手,他精炼的文字里,流露着现代人淡淡的无奈与哀愁,却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他的作品就像一片静谧的海,清风徐来,如泉斯甜。
 
▷《挪威的森林》里像一片绿洲一样灵动活泼的绿子,成长的创痛等待着自我觉醒的救赎。

▷如果说《寻羊冒险记 》是对右翼极端主义分子及大陆冒险主义的超现实主义的有力一击。

▷那么《舞!舞!舞!》就是一次更为系统化的努力,希望在一种由大众媒介支配的文化中追问找一份职业和谋生到底意义何在的问题。

▷《且听风吟》的大笔触里,更是凸显了一代日本青年内心的孤苦与彷徨。

读不尽的村上春树,看不尽的文字华海
用清丽的笔触,引你窥见日本的一隅现状
这片海里有太多的瑰宝让人盼能一一俯拾
多想离他更近一步——

———— 听 见 村 上,看 见 音 乐 ————
环游世界系列
挪威的森林—“寻找村上春树”宋思衡多媒体音乐会
SIHENG SONG MULTIMEDIA PIANO CONCERT

时间︱Time : 2016.02.27︱19:15
票价︱Price: 180/160/120/80
地点︱Venue: 妇儿 • 苏艺剧场
(苏州高新区邓尉路1150号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浪 漫 套 票:
300元(180元票2张)
280元(160元票2张)
咨询、团购电话:0512-62805110
咨询电话:0512-62804868

———— 天才旅法钢琴家:宋思衡 ————
       宋思衡,80年代后崛起的最有成就的钢琴家之一,是中国多媒体独奏音乐会的创始人。宋思衡七次获得国际冠军并创造了这些比赛中华人的最好成绩,特别是04年在法国举行的国际五大赛事之一第61届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博国际钢琴大赛中,他历史性的成为了七十年来第一位摘取桂冠并囊获多项特别奖的中国人。法新社、法国费加罗报称之为“无可争议的冠军,新一代欧洲古典乐坛的领军人物”。
      从09年《交响情人梦》多媒体独奏音乐会开始,他进行了一系列新颖的大型多媒体独奏会的创作取得了极大成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从文学,戏剧,绘画的跨界,到与电子音乐,民族音乐的混搭,他展现了远远超越一个钢琴家范畴的音乐理念,成为代表中国音乐艺术发展潮流的领军人物。宋思衡与当代多媒体艺术家李竞菲合作《寻找村上春树》,通过跨界合作全新展现了如珍珠般散落在字里行间的音乐片段。

———— 多媒体艺术家:李竞菲 ————
       李竞菲,旅居巴黎工作学习多年,现任教于上海大学影视学院。2006年—2009年多项作品获得法国以及国内多项动画类别大奖以及在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展映。2010年和法国国家当代音乐创作中心合作,创作《智者的花园》多媒体当代音乐会。与奥运会开幕式古琴演奏者陈雷激以及法国当代音乐家裴古合作,在南京,上海音乐厅,香港城市音乐厅,厦门音乐厅以及深圳音乐厅参加巡演。并于同年携作品参与法国兰斯国家剧院演出。
       与钢琴家宋思衡合作的《寻找村上春树》受到文汇报的高度赞赏——“思绪似乎穿梭于两个世界,村上笔下同时存在的两个世界,一个是比故事更荒诞的现实世界,一个是比生活更真实的虚幻世界”。

——————用钢琴“翻译”村上春树———————
       因为村上的所有作品都具有将两个世界并置交错进行的特质,所以整场音乐会也按照这个架构来进行,一条线索是明确如不可撼动的事实的世界,如村上言:一个人遭枪击必然流血的世界。另一条线索则是远离日常经验,纯然异想以及符号和象征的世界。但在真实之中有超真实的幻觉,在符号和象征之中有有血有肉的情感。宋思衡的钢琴和李竞菲的多媒体合作,是通过音乐来催化视觉的想象,视觉成为了文学的补充,从而创造出音乐,文学,视觉艺术三方的跨界合作,交织成了全然亦真亦幻的世界。
       音乐中,不但可以欣赏到巴赫、德彪西、甚至披头士等音乐家的经典作品,宋思衡还会跟随视觉和文字的催化来现场即兴演奏。李竞菲通过现代前卫的多媒体手法,不但极富创意性地阐释了音乐和小说,并且让村上笔下的金毛兽、敢死队、羊男、小小人“全舞舞舞”,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视觉与听觉的“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曲目单
Program
——开场:萤火虫(OPENING)音乐——
1、 遇见百分百女孩(摘自《遇见百分百女孩》) 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
2、 敢死队(摘自《挪威的森林》) 卡巴列夫斯基 小奏鸣曲
3、 直子(摘自《挪威的森林》) 德彪西 月光 选自《贝加摩斯克组曲》
4、 羊男来了(摘自《寻羊冒险记》) 德彪西 前奏曲下册《阿尔汉勃拉的大门》
5、 海豚宾馆(摘自《舞舞舞》) 宋思衡 Little Valentine in Paris
6、 六具骷髅的房间(摘自《舞舞舞》) 德彪西 前奏曲下册《枯萎的树叶》
7、 空气蛹和小小人,两个月亮(摘自《1Q84》) 斯克里亚宾 第四钢琴奏鸣曲
8、 斯普特尼克恋人(摘自《斯普特尼克恋人》) 巴赫—古诺C大调《圣母颂》
9、 威士忌.拷问.屠格涅夫(摘自《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10、金毛兽(摘自《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德彪西《月落荒寺》 选自意象集第二册
——间断 黑暗 即兴演奏——
11、夜鬼(摘自《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12、影子出城(摘自《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拉威尔 为夭折的公主而作的帕凡舞曲
——终场:萤火虫(摘自《挪威的森林》)——
(演出时长70分钟,无中场休息)
PROGRAM IS SUBJECT TO CHANGE
曲目以演出现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