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3月25日开演

发布时间:2016-02-15

上天给我了两次生命
第一次是出生
第二次便是遇见你
世上最美的一见钟情
不只是  轰轰烈烈的爱情
还是 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
华美绝唱
是沙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是汤显祖戏曲里的杜丽娘和柳梦梅
是宁采臣与聂小倩
是悬崖边最华美带刺的玫瑰

下面让我们说说最耳熟能详的罗朱:
唯美的开篇
旖旎的剧情
悲剧的收梢
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沙翁的笔下
俨然成了全世界悲剧爱情的代名词
莎士比亚的不朽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已成千上万次地被改编为各种艺术形式的演出。  绝大多数人看到“罗密欧与朱丽叶”几个字,都会条件反射地联想到深目隆鼻情窦初开的少年少女,华丽铺排的假面舞会,欧洲贵族家庭的阳台幽会。作为芭蕾舞剧,1940年由苏联基洛夫芭蕾舞团首次演出后,世界各国出现了数十种舞剧版本。

尽管观众对这部芭蕾舞剧演出早已非常熟悉,但苏州芭蕾舞团的创新编排,仍以震憾人心的艺术魅力使观众领略到不一般的艺术升华。在苏芭创新编排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我们会看到一颗大树贯穿全剧,这是舞台设计以苏州特色<树石>放大——这颗永不枯竭的树根将见证着两家恩怨。而我们最熟悉的罗密欧与阳台上的朱丽叶深情的双人舞,在很多版本演出罗密欧曾对月亮发誓,被朱丽叶制止,因朱丽叶认为月亮是多变的,所以苏芭将阳台改为月亮,也象征着他们不祥与多变的爱情;在我们的舞剧中,没有朱丽叶父亲这个角色,因此逼嫁朱丽叶成为了母亲的任务。仔细分析这个女人,她与提伯而特的暧昧关系不正是对自由爱情的向往吗?

这也就是为何“提”的死引发出她那段充满“愤世嫉俗”的舞蹈。而可悲的是,这并未让她对朱丽叶的爱情产生任何怜悯,面对“提”的凶手:罗密欧,怨恨中的她仍然自私地选择了葬送女儿的爱情,让女儿成为了封建婚姻的牺牲品。在创作中,编导将借木偶剧概念于舞剧中演出戏中戏,带上面具红衣人代表朱丽叶、白色代表罗密欧、而黑色是即將与朱丽叶结婚的巴里斯;并将剧中的神父角色去掉,而一朵玫瑰花象征两人爱情多刺,朱丽叶的死是以唯美的玫瑰花来结束,最后也以玫瑰花瓣让两人愛情走向永生…这种处理赋予了舞剧新的生命力,留给观众最大的想像空间,这也是艺术最高的价值。

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在具有现代审美观的理念下产生的,所以是非常国际化的体现。在上海、高雄和北京的演出时有许多外国观众前来观看,并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2016年3月25日,苏州芭蕾舞团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让一见钟情这华美的绝唱,为爱情书写悱恻篇章!


苏州芭蕾舞团
原创中式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时间:2016年3月25日 19:30
地点:苏艺大剧院
票价:VIP380/280/180/100

浪漫情侣套票  
418元 (280元*2张)
288元 (180元*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