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诗和远方”,也许一场演出便可满足

发布时间:2016-05-06

    龙应台说:“优人的表演,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剧场、音乐和舞蹈。”杨丽萍称:“优人神鼓看到禅意、不虚此行。”5月14日,作为台湾最值得推荐的表演团体,优人神鼓将首度来苏,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以鼓艺、舞蹈、吟唱以及剧场科技艺术等多重呈现形式,让艺术力量直击人心。
    “优人神鼓”,独特的存在

    所谓优,在中国传统戏曲中指的是表演者;神,则是人在高度专注下,所进入的一种宁静、无我状态。优人神鼓,即“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优人神鼓前身为优剧场,1988年由创办人刘若瑀于木栅老泉山创立;1993年黄志群加入担任击鼓指导,成为优人神鼓。该团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揉合当代「贫穷剧场」大师-果托夫斯基身体训练、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导引、民间戏曲、技艺、宗教科仪、静坐等元素,创立了一套独特的表演形式“当代肢体训练法”。如果说“云门舞集”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传统的广博与内涵,那么“优人神鼓”则让世界看到其中更为独特与创新的部分——他们广泛运用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祭仪等素材,融合“静坐”的训练方式,在拥挤纷乱的世界中维持内心的宁静。

               

    《时间之外》,如诗如幻,别样的意境
    《时间之外》的整场演出综合运用了多媒体投影、舞蹈、拳术、吟唱、鼓乐、筝乐等元素,但却毫无庞杂之感,反而给人以浑然一体、简洁凝练的印象。“神圣舞蹈”是本场演出的主要的特色。该舞蹈是一种以严格界定好的动作和路径组合而成的律动,好像太阳系诸行星的运行。演员透过自我觉察,在舞蹈中整合了意识、情感与身体; 而这种动态静心,也展现了“人”从个体的小和谐,对其融化在“宇宙”大和谐的追求。音乐方面,《时间之外》作品中,优人打破传统击鼓形式,以精准密集快速的节奏展现击鼓如雷之振动,并将鼓背于肩上,玩于掌中,配以繁复的移动,用身体速度产生节奏,最终并以身体于旋转中之精凖移动验证鼓者内在日常训练之平衡穏定的内修定力。
    这场演出,不得不看
    回看优人神鼓的成功足迹,总会让人震撼:法国的世界日报曾经把优人神鼓评为“法国亚维侬艺术节最佳节目”;美国纽约“下一波艺术节”两次邀请了优人神鼓,场场爆满。优人神鼓不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可以看到他们呈现艺术的身影,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特邀优人神鼓的《时间之外》作为开幕演出节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北文化周,优人神鼓给观众们带来了自己的经典作品《听海之心》并广受好评。2015年广州作为《时间之外》的首演站,演出票很快售罄,其中很多的文艺名人前来观演,杨丽萍老师看完更是给予高度评价!迄今,优人神鼓持续于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布了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涉及五大洲,早已成为世界级的表演剧团。这是一趟时空之旅,亦是心灵的归宿,且让优人神鼓带领你乘驰于浩瀚的时空中,忘却俗世的纷扰与杂念,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