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优人神鼓带你感受《时间之外》

发布时间:2016-05-16

      作为一支隐居于山林的表演团,哪怕来到城市演出,优人神鼓的团员们依然坚持早起练功、打坐的习惯。这种训练方式,也让优人神鼓区别于其他许多艺术团体。日前,在台湾名团优人神鼓2016全国巡演上海发布会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当大幕徐徐拉开,优人们定力十足的气场、沉静的气息扑面而来,让现场观众不由得坐直了身体。本月14日,优人神鼓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为苏城观众献上《时间之外》,一场提醒你要活在当下、静下心来与“存在”相处的作品。 
            
       “优人”指的是古老的表演者,“神鼓”的“神”是在自己心中的一种宁静状态。1988年,艺术总监刘若瑀带领着团员在台北近郊木栅的老泉山上,跟着丛林叫、跟着山间的自然变化来生活,创办了“优剧团”。使团员从中体悟如何让自己的心稳定下来,一棒一棒安静地练习跳舞。5年后,前云门舞集舞者、刘若瑀的丈夫黄志群加入“优剧团”并融入了静坐和武术,担任击鼓指导,才成了如今的“优人神鼓”。据悉,刘若瑀曾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最受瞩目的兰陵剧坊当家花旦,兰陵剧坊的创办人是金士杰,而和她对戏最多的是李国修。出色的表演氛围让她决定出国进修。在纽约大学,她与李安成了同学和好友,还担任了李安毕业作品的女主角。
       2015年,优人神鼓带着《时间之外》首度在上海、北京、广州巡演,一票难求。时间之外,顾名思义它不在时间之内。《时间之外》透过投影及镜面地板的运用,构建出4D的虚空间,再借助灯光的投射,映射出“真”与“虚”的对比,协助观众和表演者共同进入“宇宙时空”。舞者们身穿白色道袍,与鼓手们的黑色着装相互映衬。旋转,则是整场演出出现得最多的舞蹈动作,时而平稳如钟、时而徐疾如风,道袍在匀速飞旋中形成一个个漩涡,像钟表上的指针、天体的自转、像宇宙中的黑洞,带人漫游时间长河,穿越于作品中营造的“大骤雨”、“千江映月”、“蚀”等一幕幕亘古不变的自然现象。鼓点,有时是伴奏,有时是整齐划一的鼓舞,令人赞叹。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艺术总监刘若瑀作为舞团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还现场教授记者如何精心打坐。刘若瑀介绍,《时间之外》综合运用了多媒体投影、舞蹈、拳术、吟唱、鼓乐、筝乐等元素,却毫无庞杂之感,反而给人以浑然一体、简洁凝练的印象。杨丽萍曾在观看演出后评价《时间之外》“看到禅意,不虚此行”。刘若瑀透露,在创作过程中,自己曾跟丈夫黄志群在一处破败的屋子里,36天不见人;还会在风雨里行走50天。“当我们禅坐的时候,我们把心专注在一个点上的时候,我们的心就止于这一处。只要坐一会儿你就会发现,咦,奇怪,我怎么刚坐下来,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就好比下大雨时你突然被闪电吓到,这时你的心里是没有别的念头的,只关注在‘雨好大’这件事上。”刘若瑀认为,都市人都会有工作、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压力,头脑缱绻着过去,又牵扯着未来,明明过的是现在,却不得不跟过去、未来混为一团,“我就是希望大家看完演出后,能提醒自己要活在当下,静下心来与‘现在’相处。”

       有看完《时间之外》的观众领悟道:“当生活无奈地被时间所驱赶、被困难所束缚时,其实正是你迈向人生的下一个境界,去接受、去品味,也许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据了解,除了5月14日在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出外,5月18日、19日的上海文化广场,5月22日的太仓大剧院以及5月28日的闽南大剧院能看到优人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