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交错年华里痴守着的爱恋

发布时间:2016-12-26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再生。”传统昆曲历来偏好以贯穿生死和突破时空的剧情设置来凸显人间之爱。而此番将在苏城上演的《春江花月夜》,是以同名唐诗为灵感来源,由“昆曲王子”张军领衔的新编昆曲剧目。该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更加现代化的元素,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春江花月夜》交错年华里痴守着的爱恋

 

《春江花月夜》改编自同名唐诗,该剧的主人公“张若虚”亦是原诗的作者。此剧讲述了一个历经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由爱恋情愫生发,进而超越生死的故事。


上元佳节,初唐才子张若虚在登科之后与其友张旭夜游赏灯,偶然之际看见了明月桥畔的官宦小姐辛夷。辛夷的容颜气质俱令张生倾倒,他心中渐生恋慕之情,欲与之接近。然而身在官宦之家,辛夷幼承庭训,每年只有正月十四,十五以及十六三天可出家门,尚且不可在外久留。于是张生决定夜宿桥头,只等明日拜会佳人,谁料次日夜里就被鬼神误拘,意外殒命。

 

张若虚在地府中盘桓十年,始终不肯投生,只为留着前世记忆再见辛夷了却夙愿。此情此景,感动了在地府修炼五百年的后汉少女曹娥。她为张若虚多次求情,终得鬼府天子秦广王的应允,张生得以魂游人间再见辛夷。而此时的辛夷已做了八年人妇,但她在每年正月十六都会到桥头悼念因自己而死的张若虚。

 

一腔相思换得十年哀祭,张生感念于此悲喜交加,忍不住泪流满面。而他与辛夷之间贯通阴阳,洞穿时空的深情也将一切都看在眼里的曹娥彻底折服。于是,曹娥不惜葬送了自己五百年的修行求得蓬莱仙草,最终将张若虚复生。明月桥上,两人终得相见并认出彼此。可造化弄人,一个重生为人仍是青年才俊,一个在人间哀祭五十年早已两鬓斑白。书生和老妪,相见如初见,相顾亦无言,二人唯有在春江之上,共唱月夜。

 

作为原创的现代昆曲剧目,《春江花月夜》无论在舞美还是造型上都保留了传统特色,却又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昆曲王子”张军的精湛演绎,生动再现了这首“孤篇压全唐”的著名诗歌的精粹。他将诗人对“年华易逝,物是人非”的感慨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且把诗文内涵灌注到爱情故事之中,又增加了凄美动人之感。此剧可谓是现代昆曲对传统文化进行再造的典范,将于2107218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