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苏州青年戏剧节——经典作品与新生力量的二重奏

发布时间:2016-12-26

戏剧,演绎世间的爱恨情仇,讲述生活的悲欢离合,探讨社会的纷杂万象。听多了姑苏昆曲、评弹老师傅流传的千年经典,是不是也该感受一下青年戏剧带来的别样风采。

 

2017苏州青年戏剧节——经典作品与新生力量的二重奏

 

昆曲、评弹承载了浓郁的姑苏风情,凝聚了太多的文化积淀,苏州需要更多的文化元素展现代时尚,展现城市的包容性。戏剧,这个以对话、歌唱或动作等方式所表演出来的艺术,理应作为新兴的文化力量注入姑苏古城的血脉。

 

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年人有思想、有创意,一直是引领社会潮流的主力军,青戏节将作为一个平台,让青年人有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它不推出任何商业演出,宗旨是培养青年戏剧创作人才、推出优秀青年戏剧作品,给热爱文艺的人们一个闪亮舞台。

 

戏剧表演,需要通过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团队配合来塑造形象、传达情绪、表现生活的艺术。2016苏州青戏节已经完美收官,最大的亮点是最大限度地将分散在民间的各个话剧团体搜罗起来,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主导的校园话剧团体,充分地展现了2016青戏节“其实你就是演员”的主题。

 

演出主力军苏州大学东吴剧社、苏州科技大学新程剧社就在本次青戏节上分别演绎了“侦探小说皇后”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原著《控方证人》和改编自曾获柏林金熊奖的《十二怒汉》的《十二个人》。前者剧情布局巧妙有趣,悬疑环环相扣,从头到尾充满惊喜,后者探讨了陪审制度和法律正义,堪称经典之作。

 

2017年316日—26日,在首届青戏节的全力铺垫下,第二届青年戏剧节将紧锣密鼓地登场。以演出为主,参与的戏剧团体更多,演出形式更丰富。期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不仅为苏州剧迷们精选了英伦女性经典系列的《呼啸山庄》,为观众带来纯粹的英式享受,而且还有代表着中国戏剧新生力量的《蒋公的面子》。多角度呈现出来的戏剧冲突,将会毫不保留地掀起你的感情波澜,让你体会戏剧所产生动人的艺术力量。

 

携手英国书屋剧院带来英伦女性经典《呼啸山庄》

 

《呼啸山庄》是著名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艾米莉·勃朗特创作的唯一小说。小说描写寂寥的荒野、偏僻的古堡、粗暴的爱情,气氛阴郁而浓厚,因为对人性丑恶的描写而被当时人所不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认为是一部出色的作品。

 

书屋剧院是英国极富盛名的巡演剧团,成立于1996年,创始人和艺术总监理查·梅恩曾为英格兰遗产部、林肯莎士比亚剧院创作了大量作品。之后书屋剧院拓展了一系列以英国文学名著改编的戏剧作品,其中就包括英伦女性经典系列的《呼啸山庄》。这个被评为擅长把经典改编得老少皆宜的剧院将在2017321日把这部英伦经典搬上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届时将带领观众以另一种形式领略世界文学名著。

 

青戏节闭幕巨作《蒋公的面子》

 

这是一个由后辈学生根据校史传说虚构出来以致敬110岁南大的故事。抗战时期,亲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的蒋介石邀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吃年夜饭,是否接受邀请成为了三个不同立场文人争论的焦点。南大艺术硕士剧团不用任何灯光声效,就把一处面红争吵演绎出了戏剧性,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之余还能听出点讽刺的味道。

 

《蒋公的面子》最大的意义是重新讨论了知识分子及文人的境遇,彰显并肯定了戏剧文学的地位。它不仅演遍了国内各大城市,甚至出演至美国。2014年,以多媒体手段介入舞美,改变了节奏和表演细节;2015年,更专业的团队加入,对人物的解读提供了全新细腻的视觉;如今,2017326日,全面升级的《蒋公的面子》将作为青戏节的闭幕节目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登场,为观众带来那个时代文人极力探索的自由独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