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6

  “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是“第三届中国美术苏州圆桌会议”的主题展览。昨天下午,展览在金鸡湖美术馆举办开幕式,以“景·色”诠释、展开“艺术与生活”这一苏州圆桌会议的主题。
  “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予以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主办,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工业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承办。
  “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的学术主持牛克诚介绍,“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一方面回溯晋唐“勾染样式”青绿山水的古远传统,一方面融入当代现实关怀及视觉经验,让青绿山水画展开更为广阔的语言维度及观念空间。“我们用新时代山水画家之眼来观看自然,我们用新时代山水画家的观念、语言来表现自然。眼中景色、笔下景色及心中景色,凝结为青绿山水的语言样式,表现出中国当代山水画的瑰丽面貌与高华气质。”牛克诚表示。他同时认为,苏州是“吴门画派”的故乡,“吴门四家”亦精擅青绿山水,并且形成“作家兼士气”的创作风范。本次展览在苏州举行,在致敬“吴门四家”的同时,也将重温青绿山水画的文人情思与士气意匠。
  此次画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名家名作51幅,其中苏州及江苏省内画家作品18幅。这些作品在青绿山水画笔墨情趣的挖掘和拓展,绘画本质的新思维解读等诸多方面呈现出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诠释和探索实践。“景·色——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将持续至10月10日。


记者 梅蕾
《姑苏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