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住命运的喉咙,他做到了

发布时间:2020-01-07

      2020年在古典音乐界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我们都知道在古典音乐里面有一个3B组合:音乐之父巴赫(Bach)、乐圣贝多芬(Beethoven)、新古典主义的捍卫者勃拉姆斯(Brahms)。2020年正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贝多芬是古典音乐的集大成者,同时开辟了浪漫时期的音乐道路,对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举足轻重。贝多芬是从乱世中窜升出的“英雄”,他总结了古典时期的精华,并将音乐带入到“浪漫时期”。可以说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在音乐史上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乐圣的“命运”人生。

1.jpg

 


少年时期

2.jpg


      贝多芬1770年生于莱茵河畔的小镇波恩,父亲是当时的宫廷乐团男高音歌手,父亲很早就看出贝多芬的音乐天赋,认为自己的儿子会成为第二个莫扎特。所以从小对他的教学就十分严格。贝多芬四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小提琴。
      贝多芬是在莫扎特与海顿的音乐中成长的。贝多芬十六岁时曾到维也纳拜访当时已经十分出名的莫扎特,三十一岁的莫扎特听了他的即兴演奏后,便说:“这位少年,他一定会震惊全世界”。



创作中期

3.jpg


      “我一定要把内心深处的东西释放出来,这就是我作曲的原因。“  ——贝多芬
      进入到贝多芬创作的中期,他开始逐渐摆脱了莫扎特、海顿的影响,确立起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此期间他创作了许多我们熟知的作品:第三号交响曲《英雄》、第五号交响曲《命运》、第六号交响曲《田园》、第十四号钢琴奏鸣曲《月光》、第五号钢琴协奏曲《皇帝》等等。


创作晚期

4.jpg


      到了他的创作晚期,可以说此刻他的耳朵几乎听不见了,他是在写想象的音乐,对他自己来说是个悲剧,但是仍然继续写作,写出来的作品给整个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D大调庄严弥撒曲、钢琴奏鸣曲第八号悲怆以及歌剧《费黛里奥》等都是他在这个时期创作的辉煌作品。
      1827年,贝多芬因病辞世,享年五十七岁。



苏交与贝多芬


5.jpg


      在2016年12月31日的苏交首演上,苏州交响乐团就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一起上演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欢乐颂”,在之后的2017音乐季,由苏交音乐总监陈燮阳大师执棒,开启了“陈燮阳与完全贝多芬”系列,一共四场贝多芬专场音乐会,曲目更是包含了《科里奥兰》序曲、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等等。
在苏交之后的演出中,也经常能够听到贝多芬的曲子,如《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等等。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全球开启了贝多芬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苏州交响乐团也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贝多芬音乐会。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