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景区——见面不如见“面”

发布时间:2020-03-11

近日,园区老字号面馆纷纷恢复营业。特殊时期见面不如见“面”。这碗面,又能在金鸡湖景区吃起来了。

 一碗苏式面,无疑是苏式生活的灵魂吃面要吃汤,听戏要听腔苏州人一脉相承的慢灵魂让这份精致的苏式饮食习惯流传至今。金鸡湖景区不仅将摩登现代展现地淋漓尽致,还将老苏州的生活内核共同绣在双面绣上,呈现“古韵今风”的独特韵味。面,从舌尖撬开老苏州的底子,从饮食文化探索金鸡湖景区的另一面。


1-2.jpg


 汤是苏式面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汤要讲究清而不油,色泽透亮,犹如琥珀,味鲜美而食后口不干。如果说苏式面的汤是一碗面的灵魂,那么面就是其中割舍不掉的乡愁。沸水煮面,细面下锅,装碗不拖水、不泼汤。面从水中起,往小爪篱中一顿,抖两抖,翻两翻,卷紧。面像码过一样,叠成好看的鲫鱼背。浇头,为面锦上添花。浇头的风味,决定了面的风格,不同浇头的搭配组合,会产生不同的味蕾效果。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根据时令来调整浇头。夏吃枫镇大肉面,秋吃蟹黄面,一季一食,绝不敷衍。

 陆文夫在《美食家》中描述美食家在朱鸿兴店内点面的场景,同样一碗面,有不同的吃法,点面时需交代吃法:硬面,烂面,宽面,宽汤,紧汤,拌面;重青,免青,重油......可见苏式面是如何的讲究。

 你有多久没好好吃一碗苏式面了?金鸡湖景区的这几碗面你最想念哪一碗?

 

同得兴—鳝糊面

地址:旺墩路268号圆融时代广场3号楼1

营业时间:8:00--14:0016:30-19:30

堂食限3人;可打包

 1.jpg


同得兴的浇头中,炒鳝糊可谓是不得不提的代表之作,苏式面因其特殊原因,无法外送,堂食的时候须注意用餐卫生情况,进店前要出示“苏城码”,并且佩戴口罩。

 1-3.jpg


朱鸿兴—糟香羊肉面

地址:月廊街诚品书店B1B134号商铺

营业时间: 10:00--17:00

可打包

 2.jpg



朱鸿兴也是苏州老字号的面店了,位于诚品生活苏州负一楼。作为时令而上的糟香羊肉浇头,在众多浇头中脱颖而出。

因汤中有糟味,淡淡的酒糟味给汤里添了更丰层次的香,羊肉就着水辣椒,香香辣辣很是过瘾,面条入嘴更加软滑。羊肉作为冬季时令,上市的时间非常短噢。现在,可以将汤面打包回家解解馋啦!

 2-2.jpg


松鹤面馆花胶鸡面

地址:星港街199号东方之门

营业时间: 10:00-20:00

堂食限3

 3.jpg


在东方之门才开业不久的松鹤面馆,祖母绿的装饰和沙发处处透着典雅与大气,仿佛进入了苏式园林一般,让吃面也变得十分有意境。文火慢炖好几个小时才能出锅的花胶鸡,金黄的色泽诱人无比,鸡肉肉质细腻,真品花胶炖出的汤汁浓郁鲜香。将浇头倒入碗中,一碗鲜掉眉毛的鸡汤诱人无比。

 3-2.jpg


东吴面馆素浇面

地址:金鸡湖商业广场F109

营业时间: 7:00--14:00 16:30--19:00

仅外卖


4.jpg 

享誉姑苏的东吴面馆,积淀了深厚的东吴饮食文化,精心熬制红汤,以传统的鳝骨、肉骨、鸡骨、鲜鱼为主料,文火慢熬5小时而成。而白汤鲜美,晶莹剔透,配上细韧有劲的面条,等天热的时候来一碗全素的浇头,喷香扑鼻、鲜美无比。

 4-2.jpg


一品肴焖肉面

地址:斜塘老街四期46102

营业时间: 6:30--13:30

堂食

 5-11.jpg


除了素面馆,焖肉便是每家面馆中的最根本。焖肉肥则腴而不腻,瘦则酥烂醇香满口鲜汁,食之不忘。将焖肉浸入热汤,吃来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就算是不爱苏式面的人也很难拒绝这一块堪称极品的焖肉。

 5-2.jpg


疫情防控还未结束,进店吃面也有新规矩”:

用餐人员原则上要凭绿色苏城码并佩戴口罩方能进店。

进店时必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

餐前应洗手消毒,坐下用餐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用餐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

进店要文明就餐,同向就座,就餐人员间隔不小于1.5米,不在餐厅闲聊、打牌等。

一律禁止聚餐,小微餐饮经营单位(总面积≤60平方米)一律禁止堂食。

餐饮店实行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以小家庭为单位用餐的必须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倡导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支付,现金支付需登记身份证信息与联系方式。

部分资料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名城苏州网;部分图片来源:摄影师刘振、大众点评网、@依xin而行、@Frank@云天望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