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景区三座“服务最优”厕所,你都体验过吗

发布时间:2020-04-01

当你在旅途中匆匆忙忙、急不可待的时候,在步道的尽头或是花园的转角,总能看到TA的身影,TA正解决着你的人生大事,TA就是公共厕所。

金鸡湖景区旅游厕所再获殊荣,金鸡湖景区厕所入选“服务最优”旅游厕所名单。

近期,2019年度“建设最美”“服务最优”旅游厕所评选工作结束,金鸡湖景区的三座厕所(文化水廊中公厕、旺墩路西公厕、玉影路公厕),入选2019年度苏州市“服务最优”旅游厕所名单。

 

1.jpg


金鸡湖景区在践行“厕所革命”以来,新建、改造了一大批造型优美、厕位充裕,配套齐全的厕所,如玉影路厕所、旺墩路西厕所等。

2019年,金鸡湖景区11座改建厕所获得省级旅游厕所专项资金35.2万元补助进一步提升了景区服务的软实力

 

配套设施

改造厕所限于条件,面积不增,但配套设施丰富完善:出纸宝和售纸机搭配让游客自由选择;香薰、空调、实时排风组成的换风系统为游客营造了舒适的如厕环境;母婴操作台,残障人士扶手等避免了特殊人士的尴尬,通过合理搭配,让设施多而不乱,兼具实用和美感。

 

2.jpg

 

日常管理

公厕以“所长制”为依托,在公示牌中公开透明该厕所所有信息, 加强养护单位日常管理、管理单位定期监管,将公厕纳入厕所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包括“游急便”、百度地图、投诉电话等,一经发现投诉问题立即整改,同时也方便市民查找、点评、提升其服务质量。


3.jpg

 

服务意识

金鸡湖景区作为开放式景区,并且随着环湖健身步道的建成,每天会有大量的市民游客进入景区健身休闲、参观游览,厕所便兼具了简易游客服务窗口,保洁员也兼职服务员,改变了以往只负责保洁的单一厕所模式,以微笑、主动、热情六字方针丰富完善了景区的服务体系。


『金鸡湖景区厕所』

公厕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一个景区的厕所卫生情况,常常能反映这个景区的环境及文明程度,金鸡湖景区大力推动厕所革命,旨在给市民游客一个舒适、文明、干净的旅游环境。


4.jpg

 

服务离不开人,离不开推动厕所革命的工作人员。

 

5.jpg


在去年11月份,金鸡湖音乐喷泉场均人次突破3万人,其中香樟园厕所距离音乐喷泉仅150米,还不到喷泉开始,游客就在厕所排起了长队,负责该厕所卫生的保洁员李胜华回忆道:我们两个保洁加上增援的两个同事,分工明确,尽量做到眼疾、手快、嘴利,快速高效保洁,直到将近九点上厕所的游客才慢慢减少。

 

6.jpg


像李胜华这样的保洁员还不止一个,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一大批以李胜华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景区厕所各保洁员坚守岗位,消杀防疫,宣传防疫。对公厕保洁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熟练的工作技能和拾金不昧的品格,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亮,为景区厕所保洁和防疫消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金鸡湖景区厕所多次获奖:厕所,也是一道文明风景线!

 

早在20181119日江苏广电大厦举办的“寻找江苏旅游厕所之‘最’”新闻发布会上金鸡湖景区的湖滨大道厕所就荣获“最佳文明推广奖”!

 

7.jpg


201811月,园区市政服务集团负责管养的旺墩路西公共卫生间,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2018年公厕和垃圾分类示范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公共厕所示范案例”荣誉称号。

 

8.jpg


别以为厕所只靠“外表”,内在软实力也同样过硬。下月起,最新修订的《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

将正式实施,其中包括:

将公厕分为市政公厕、社会公厕、旅游厕所、协议公厕四类;

鼓励沿街单位内部厕所向社会公众开放;

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公厕中女厕位数量;

建立和完善导向牌、电子地图等,方便公众寻找公厕;

公厕应采用生态环保节能节水可再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

……

 

2020年,是决胜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苏州的厕所革命工作将从大规模建设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一是修订完善《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完成地方标准报批工作,并颁布实施。

二是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和复评机制。

下一步,以培育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工程为突破口,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