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现水上“黑科技”,救生圈竟然可以“自己跑”!

发布时间:2020-05-11


1.gif


金鸡湖智能救生器

“爸爸,你看!

那个救生圈会动。”

在金鸡湖水面上

一枚可以自己“摆动”的救生圈

吸引了岸边市民的驻足观看

原来,这是一款水上救援“神器”

 

普通水上救援主要采用传统泡沫救生圈和人工救援:传统泡沫救生圈投掷范围有限,且准确度不高,容易错过最佳救援黄金时间;人工救援速度缓慢,时效性差,受救援环境气候影响较大,对救生员的人身安全也存在一定隐患。


1.jpg


2.jpg


亮相在金鸡湖水面的智能救生器从外观上看来与普通救生圈差别不大,橙黄色的外观,在湖面上格外显眼,不过,它可以自己在水面上“驰骋”,远远地看上去,像是救生圈“长腿会跑”了。

它会动的秘密,藏在救生圈下方的螺旋桨上,只要充满电,它便可以精准航行至落水者附近。


3.jpg


据苏州市水上搜救应急处置中心搜救站站长陈曦说,这款智能救生器无惧风浪,依靠遥控就可以完成救援。救生器主要应用于泳池、水库、河湖等场景中的落水救援。


4.jpg


守护水上安全

智能救生器最高承载80公斤,续航时间40分钟,一旦发现落水者在800米范围内,都可以通过遥控手柄来操控救生器,空载最快达3米每秒,承载80公斤时达到1米每秒,值得一提的是,当救生器自我感觉续航能力不足时,还会自动返航!一旦发现危险情况需要救援时,只需将智能救生圈抛到水面,然后迅速、精准航行至落水者附近,落水者只须抓住救生圈,就能迅速被拖带到安全区域。


5.jpg


6.jpg


虽然有了智能的救援设备

到湖畔游玩

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尤其是自认为水性不错的

更容易发生溺水

这是为什么呢?


7.jpg


陈曦说,从往年救援经验看,随着温度的进一步升高,“野泳”警情会持续上升。而且,发生意外的往往正是那些平时水性较好的人。因为自恃自己水性不错,会在思想上麻痹大意,忽略水底地形的复杂性。


一旦遇到有人溺水关键的是要把握好46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那么,在黄金抢救时间内,非专业人员应该怎样对溺水者进行抢救呢?

1.将溺水者打捞上岸后,首先要第一时间清理口鼻中的杂物,保持气道顺畅;

2.其次,要想办法将溺水者体内吸入的水倒出来。比较简单的一种方法是让溺水者趴在自己膝盖上,振动自己双腿、用手拍对方背部。在这一阶段,一定要动作迅速,不要进行太长时间,只要患者呛出水苏醒过来即可;

3.如果此时溺水者还未苏醒,就要进行第三个步骤,即心肺复苏。一般按照心脏部位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频率交替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

在做以上步骤同时

要及时报警

请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排版:金鸡湖君 

图片:看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