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火墙”,商务区的Ta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06-17

2020年6月

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

今年的主题是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image.png


image.png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尤其是要强化源头预防为有效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来自商务区不同领域的Ta们有话说。

孙丽-金鸡湖商务区经济服务中心

大型商业综合体内人群聚集,用电量较大,建筑更易损耗,因此更容易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而且,商场火灾具有火灾荷载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疏散压力大等特点,需要格外重视。 

为此,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

➣ 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搭设站台;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 商场人员密集,需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同时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知识培训,确保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间处置。

 

朱灿明-金鸡湖商务区建设局

金鸡湖商务区建设局克服人手少、工业企业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多等困难,经过一年多努力,商务区小型(临时)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走上正轨,辖区范围内小型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情况总体平稳。

具体是如何做:

➣ 通过强化宣传攻势、集中培训、彻底排摸、引入第三方专业监管、加大现场防控,深入开展小型(临时)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工作。

➣ 着重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租户集中工业坊内小型(临时)建设工程开展巡查,严防幕墙清洗、外墙涂装改造等项目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张海峰-苏州蓝天救援队

金鸡湖景区是开放式景区,水域面积达60%以上,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金鸡湖景区在临水区域配备水域救生设备,在游船、栏杆等设施处设置安全告示牌,并安排专人检查和巡检。

提醒市民游玩景区水域时,需注意以下方面:

➣ 需在指定的游览区域内活动,严禁进入涉险涉水区,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需知晓水域周边安保岗亭、安全救生设备位置,以及救生圈、救生绳使用方法。

➣ 如遇险情,第一时间寻找景区安保人员,并拨打蓝天救援队统一呼救电话4006009958;若参与游船项目,所有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好救生衣后方可登船。

 

晏涌峰-金鸡湖商务区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

金鸡湖商务区企业面广量大。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高危作业时,如果不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履行相关职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以高危作业为例指出:

➣ 要根据危害风险制定相关措施和方案,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设置作业现场的安全区域,确定专人现场统一指挥和监督。
➣ 要确认现场作业条件符合安全作业要求,确认作业单位的作业资质、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以及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符合安全作业要求;

➣ 要在危险作业前向作业人员说明危险因素、作业安全要求和应急措施,并经双方签字确认;

➣ 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停止作业,撤出人员。

 

张鹏程-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鸡湖商务区分局

电梯的安全运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电梯安全刻不容缓。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务必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电梯日常运行的监督管理;维保单位要依法依规进行维护保养,及时处理电梯故障。

➣ 广大市民应遵守规矩、文明乘梯。当电梯发生困人时,应保持冷静,立即呼叫电梯报警按钮或拨打96333等待救援,切勿扒门盲目自救。

 

完善应急预案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举措

加强宣传力度

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接下来,商务区将继续强化安全防范

牢牢筑起安全屏障

让商务区与安全常伴~


来源:金鸡湖商务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