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安全关 多方联动护航龙舟赛

发布时间:2020-06-25

 迎端午、竞龙舟,鼓声阵阵、水花飞溅。6月25日上午,2020“同乐江苏”中国电信“hello 5G”杯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在苏州工业园区圆满举行。从赛前紧锣密鼓的准备,到赛中井然有序的安排……一场赛事的完美进行,离不开一群默默守护的“幕后英雄”。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现场,从公安到消防,从医护人员到志愿者……园区多个部门积极联动、通力协作,共同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


1.jpg


 早上七点,围绕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主会场和赛场,一大批警力已经在各司其职。作为保障赛场安全、维护现场秩序的重要力量,针对今年的龙舟赛,园区公安共出动250名警力、270名保安,分散布置于赛场中心和周边区域,共同维护赛场的井然有序。


2.jpg


 “在保障龙舟赛举办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在主会场和赛场各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苏城码检查等工作;同时,在赛事期间,针对周边区域交通进行秩序维护。”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周玖麟介绍,为保障赛事进行,一系列物理隔离管控措施已经提前准备好,并有专门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障要求有所提高。譬如根据防疫要求,我们需要避免现场人群聚集,并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现场的有序。”
   除了园区公安的警力出动,园区消防大队也派出了现场执勤力量,守护赛事安全。据园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施玮介绍,在今年的赛事中,园区消防大队除了配合开展赛前巡查工作,还派出了两辆消防车、12名队员守候在现场。“我们准备了漂浮绳、潜水救生衣等水域救援器材,现场待命。一旦发生意外,随时可以进行现场救援。”


3.jpg


 为贯彻落实防疫防控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园区社会事业局指导下,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医疗急救措施和防疫措施也在现场落地。现场除设置常规应急救护点外,还增设两处“发热临时观察点”,用以应对突发情况。“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共有10位医务人员参与赛事保障。我们在应急救护点和发热临时观察点均配备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包括测温仪、口罩、消毒用品、门禁系统等,随时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即便现场检测出体温异常者,我们也可以通过发热临时观察点进行观察,并采取相应检查措施。”园区医管中心主任巢为农如是说。
   在赛事现场,除了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另外一支力量同样不可小觑。今年,累计有200名志愿者出现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现场,他们分散在赛场的各个角落,承担着不同的职能。园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鲍霞介绍,今年除了有蓝天救援队保障水面安全,摄影志愿者记录赛事风采,还有约120名志愿者代表参赛队伍参加了开幕式。“虽然下着雨,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疫情后的首场大型赛事,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 严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