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园区样板”,示范全省!

发布时间:2020-06-30

昨天,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在金湖举行。会上公布了江苏省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至此,江苏已创成3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2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会上,苏州工业园区作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分享了创建经验。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作交流发言。


1.jpg


2.png

3.jpg

会上发布了《江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汇编》,推介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发展路径。就如何打造全域旅游的样板,苏州工业园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4.jpg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高起点空间规划、高标准城市建设、国际化人居环境,世界领先的特色产业、高度集聚的商旅文载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全域旅游“园区样板”,具备“国际范、现代化”的显性特征和“融合性、服务型”的本质内涵。

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园区坚持“园区即景区,城市即旅游”理念,形成“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格局。

先后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省内唯一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2019年,园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33.5亿元,接待入境游客60.9万人次,占苏州市34.9%,旅游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效果显著。


5.jpg


丁立新汇报了苏州工业园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关情况:园区积极发挥中新合作、产城融合、开放创新等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构建“资源有机结合、产业融合发展,全社会共建共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格局。


6.gif


一、体制机制全域保障。率先组建文体旅游局,建立“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文体旅宣与多部门联动-功能区与国资国企”三层级全域旅游工作机制,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公共服务全域提升。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构建“快进慢游”立体旅游交通体系,智慧停车系统投入使用,环金鸡湖夜景亮化等八大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完成,金鸡湖智慧旅游统计分析系统、阳澄湖半岛度假区“惠游半岛”项目入选“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


7.gif


三、供给品质全域优化。形成“5+2+N”的全域旅游供给体系:“商旅文体展”五位一体全产业融合发展;金鸡湖商务旅游片区与阳澄湖休闲度假旅游片区成为城旅融合的样板区;“旅游+交通”“旅游+会奖会展”等“N”种业态以及“水陆空”多种游玩方式,为游客提供个性自主的多元化选择。

四、行业管理全域强化。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通过三方推送、联席会商等机制,实现“分业监管、联合执法”。建立旅游质量管控体系,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质量。2019年,园区游客满意度达92%,居苏州市前列。

五、整体营销全域活跃。连续十年举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大型品牌赛事,《何以笙箫默》《都挺好》等众多热门影视剧在园区取景。精心策划和参与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非凡园区YE”夜经济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园区全域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8.jpg


“园区经验”

是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三大法宝”之一

在全域旅游发展和创建实践中

园区始终秉承着这一优秀基因

形成 四个方面 的创新示范

 

9.jpg 


一是中新合作,国际水准

二是规划引领,城旅融合

三是先行先试,开放创新

四是治理先进,协同高效


下一步,园区将坚持把促进全域旅游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创新增强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贡献“园区样板”。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