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景区开展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发布时间:2020-09-18

为进一步促进金鸡湖景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和长效化,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做好充分准备,金鸡湖景区联合执法部门、属地重点企业、重要施工单位及社会应急救援单位,于9月10日启动了“2020年度金鸡湖景区安全月”工作(后文简称“安全月”)。9月15日,由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园区海事所组织开展“安全月”金鸡湖景区水上搜救综合演习,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园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苏州文博商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九龙医院等单位参加演习。


1.jpg


据悉,此次活动的演练项目包括水上交通管制、客船火灾、乘客疏散、船舶失控、遇险船员救助、水上消防及船舶污染应急处置等七个方面内容,活动通过模拟船舶故障失控等实战演习,进一步提高景区内各属地单位对船舶遇险搜救应急处置的工作水平和水上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金鸡湖景区内“政企联动”的聚合力。本次演习共出动包括指挥观摩船、商旅游船、海巡艇、搜救船、水上消防船等7艘船只,约60余人参与演习,同时有超过万名观众通过看苏州APP在线观看演习直播。


2.jpg


演习现场,当商旅游船出现“故障”点燃红色烟雾弹后,三只救援船迅速向故障船只靠近,对惊慌中落水的乘客进行紧急救援,并第一时间送往岸边进行抢救转运附近医院,剩余救援船则对燃烧中的故障船只进行火势控制及火灾燃烧过程中机舱燃油泄漏造成的水域污染进行处理,确保将对水域环境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3.jpg


值的一提的是,在本次水上搜救综合演习中,使用到了一款“智能救生器”,“这款智能救生器无惧风浪,依靠遥控就能完成救援,并且能够精准地航行到落水者附近,像是救生圈‘长腿会跑’了,能承重80公斤,水中运行速度非常快,可以有效地抓住黄金时间进行救援,对于水上救援工作十分有利。”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园区海事所所长吴建清介绍。


4.jpg


本次金鸡湖景区水上搜救综合演习活动是“2020年度金鸡湖景区安全月”工作中的一项专题演习,“安全月”工作主要针对中秋国庆双节前后旅游景区9大重点安全领域、31项主要安全风险点开展整治工作,推进32家属地单位进行专项联合督导检查,并开展包括红十字急救培训、水上应急救援等10次活动,通过丰富的专题培训和演练,全面扎牢重要节点旅游安全防线,提升属地部门和企业有序、高效处置景区各类安全突发事件能力,切实保障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市民游客创造一个良性、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


来源: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