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畔,“城里的月光”分外明亮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整合资源发展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0-10-12


1.png


融合节庆和地区特色的创意造景、兼具沉浸感和体验感的打卡点、趣味和新潮并存的沿路集市……连办8天的“城里的月光”中秋·国庆主题活动,吸引着一批批市民游客纷至沓来,让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成为这个国庆假期的“人气担当”。

今年4月起,苏州工业园区围绕“姑苏八点半·非凡园区YE”夜经济品牌,推出了“城里的月光”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园区打造夜经济的主阵地,金鸡湖商务区依托“江苏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金鸡湖景区,持续整合辖区文化、旅游、体育、商务、商贸资源,逐渐发展成为苏州夜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创意活动点燃消费热情

折纸、糖画、投壶、猜灯谜、夹月饼、绘团扇、敲拓染……夜晚的金鸡湖,竟比白天更热闹。长假期间,“城里的月光”中秋·国庆主题活动推出了等一系列创意项目,还在环金鸡湖区域设置了“月满星河”“漫步月球”“月亮小船”“月下私语”“时光隧道”等好玩又好看的打卡点,引得不少市民游客流连忘返。周边的商家也瞅准机会、铆劲吆喝,赚得盆满钵满。

城市消费经济是金鸡湖商务区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夜经济又是城市消费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金鸡湖商务区将做大做强夜经济作为提振消费信心、复苏文旅产业的突破口。

今年4月,金鸡湖商务区举办“金鸡湖夜味央——美食热力榜”活动,联手5家银行、200余家店铺以及滴滴、口碑两家软件平台,向市民游客发放餐饮优惠券。小小试水大获成功,滴滴等合作单位投入近150万元,各类消费券领取超2万张,累计吸引20万人关注、带动400万元消费。

据统计,金鸡湖商务区现有大中型商贸载体和商业街区66个,商业载体面积超300万平方米。每当夜幕降临,金鸡湖畔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下班后到金鸡湖商圈“买买买”,成为众多苏州年轻人的新时尚。

文化元素凸显特色品牌

漫步金鸡湖畔的露天广场,一不留神就能与名家大咖的雕塑精品邂逅;走进文化艺术中心,精彩的演出几乎全年不断……在金鸡湖商务区,除了“吃、喝、游、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文化与艺术元素的加持,更为金鸡湖的夜色增添了几分魅力。

“苏州工业园区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环金鸡湖区域,集聚了会议中心、博览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艺术载体。坐拥这些优质资源的金鸡湖商务区,在发展夜经济时,应与苏州古城区错位设计,更多地融入新颖、时尚、国际化的元素。”在今年5月举办的金鸡湖商务区统战人士沙龙暨企业家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点亮金鸡湖夜经济”这一话题展开头脑风暴,“挖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成为共识。

“文化为城市注入灵魂,也能让城市的夜经济更加丰盈和饱满。”苏州明·美术馆馆长杨辉说。以明·美术馆为例,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展览、沙龙、讲座等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周边居民的夜生活。

“夜经济兴起的背后,是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徜徉美术馆,与艺术对话;沉浸在书海,与先哲交流……这些已成为园区人下班后的“日常”。今后,金鸡湖商务区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更多体验式、互动式的文化夜间活动,打造别具特色的夜经济体系。

今年夏季,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邂逅YOUNG苏州”文艺快闪活动就是一次积极探索。芭蕾、交响乐、街舞、昆曲……夜幕之下,“古韵今风”交融的精彩表演在中央公园、苏州中心广场等地轮番进行,充分彰显了金鸡湖商务区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也为市民游客带来高品质的艺术体验。

优质服务提升市民体验

在技术迭代、消费升级的今天,“夜经济”的内涵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发展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仅靠活动的整合,而是应该从规划环节着手,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莉看来,政府应当做好这个“服务者”,为百姓和商家解决后顾之忧。

“夜经济的活跃程度,体现出城市的发展水平。而扎堆举办的夜间活动,则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能力。”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发展夜经济,提升服务和管理很关键,需要市场监管、环保、交通等多部门的联动配合。以交通问题为例,不做好交通保障,用户体验将大大降低。

“城里的月光”中秋·国庆主题活动期间,为避免交通拥堵,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在建议市民游客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同时,还与滴滴出行苏州分公司达成“平安出行黄金周”战略合作,为往返金鸡湖区域的消费者提供了20万份滴滴打车红包。


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10月9日第9版

编辑:孟旭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