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场“主题音乐党课”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1-28


日前,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交响乐团着力打造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谱写初心”主题音乐党课活动对外发布。2021年,由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领衔的苏交讲师团将走进苏州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用20场别出心裁的“主题音乐党课”,献礼建党100周年。

当一幕幕党史画卷伴着音乐徐徐展开,观众们在《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铿锵的历史旋律中审视使命和担当……据了解,苏交主题音乐党课将以“讲座+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外代表性作曲家和爱国主义作品,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中国爱国主义作曲家和他们的代表作为主线,让观众在经典音乐的浸润下,感受党的发展脉络,以及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


1.jpg


“音乐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每个时代都有反映时代面貌的古典乐代表作。在中国,就有冼星海、贺绿汀、聂耳、李焕之、朱践耳等一批优秀作曲家,用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音乐作品,展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与发展。”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体量如此之大、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音乐党课”在国内鲜少出现。苏交作为中国职业交响乐团的后起之秀,希望通过这种结合了乐团特性与党建需求的创新性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也向每一位奋斗的中华儿女致敬。

此外,今年苏交还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举办2021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赛事通过委约创作和参赛作品征集,用优秀的原创交响乐作品,展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其中,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将于2021年6月16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决赛音乐会及颁奖仪式将于2021年6月19日在苏州交响乐团驻地——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举行。

 

来源: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