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助“燃”春节黄金周

发布时间:2021-02-18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1年的新春佳节,在“就地过年”倡议下,新潮多元的过年方式层出不穷,欢乐喜庆的“年味”丝毫不减,文旅市场欣欣向荣,消费热情高涨。春节黄金周期间,苏州工业园区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89.6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5%;环金鸡湖和阳澄湖半岛9家重点酒店总营收1578.22万元,恢复至2019年的80%,平均房价930.30元,恢复至2019年的72%,平均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的70%。

情暖苏城,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本地居民、在苏务工人员以及周边城市短途游客成为园区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园区过夜游客来源以上海、苏州周边城市为主。因各地倡议中小学生不出市,往年热度居高不下的亲子游占比有所下降,恰逢今年情人节与春节假期双节叠加,情侣、家庭出游占比上升。其中,柏悦酒店是新开热门IP酒店,吸引苏州大市游客较多,占接待总人数的50%左右。


2.jpg


年味浓厚,环金鸡湖点燃消费热情

春节期间,园区各景区景点轮番上阵,线上线下紧密联动,富有园区特色的节庆活动吸引旺盛人气。气温回升与晴好天气加持下,热门景区金鸡湖游人如织,共接待游客58.79万人次,其中约66%来自苏州大市范围。市民游客可以乘坐游船,饱览湖上风光;也可以徜徉湖畔,尽情享受环湖各大商旅文载体共同打造的新春盛典。正月初一至初三,由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组织的“邂逅YOUNG苏州”金鸡湖新春文艺快闪在金鸡湖畔城市广场和苏州中心西广场开演,为市民游客带来昆曲、芭蕾、街舞、民乐和近景魔术等节目,增添新年新气象;苏州中心推出“牛市”新春市集,集老苏州传统年味与时尚潮流新趣于一体;诚品生活苏州举办知味春市集,引进世界各地超90个品牌、600多款零嘴小食和新年用品;久光百货推出“祥狮献瑞福气满堂”舞狮表演、新春福米大放送、福禄寿三星“跳加官”等精彩活动,充满新年仪式感;新光天地“福笔贺岁”写福集福、丰隆汇“国风新春”等活动各具特色,年味十足;春节档电影市场尤为火爆,《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7部国产影片各有千秋,题材与风格百花齐放,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全面引爆观影热潮,刷新多项票房纪录。春节期间,环金鸡湖主要商旅文载体总营收超1.8亿元,同比2019年上升8.5%,其中苏州中心营收基本与2019年持平,新光天地营收同比2019年增长56%,久光百货营收增长36%,金鸡湖游船营收增长43%。


3.jpg


精彩纷呈,阳澄湖半岛打造文旅盛宴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推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素的年味活动,广泛吸引周边游客造访,累计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9%。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举办“柿柿如意”迎新灯展,近两千盏寓意喜乐吉祥的柿子灯点亮温暖新春,同步推出新春品牌优惠、幸运抽奖等促销活动,超百家精选品牌折上折,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分别达19.21万人次、1.26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42%、116%,正月初三单日游客量达4.02万人次,各项指标创开业以来假日新高。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换上了红红火火的“新装”,穿越唐朝逛庙会、中国美大巡游、全家集福大作战等一系列节日活动引人入胜,共接待游客6.76万人次,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重元寺敬香、撞钟等祈福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香客,结合正月初五“迎财神”习俗,当日入园人数达1.60万人次,创疫情以来单日游客量最高纪录。


4.jpg


平安祥和,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园区旅游部门联合各功能区以及公安、城管、市政等部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节前召开春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精心部署各项工作,织密织牢安全网。假日期间,各部门、各涉旅企业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每日对景区景点、重点商旅文场所、重点节庆活动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各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执行“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75%”规定,落实体温测量、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健康码核验等措施。春节黄金周期间,园区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


来源: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