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江南文化 奏响国乐华章—苏州交响乐团首届华夏音乐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12

7月10日,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交响乐团华夏音乐节首场演出风华长三角——“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面向媒体和观众进行了公开彩排,标志着苏州交响乐团2021首届华夏音乐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当晚,风华长三角——“海派民乐”协奏曲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上演,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携手唐俊乔、罗晶、汤晓风、陆轶文四位演奏家为大家带来民乐协奏曲视听盛宴。带领观众从“海派民乐”中感受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特色。

跟随二胡协奏曲《阿曼尼莎》充满西域色彩的音乐,古王国的神秘面纱缓缓被揭开,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向我们展示着她所收集的“十二木卡姆”,当地人民绚烂的生活场景就此出现。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让身处鱼米之乡的我们感受来自内蒙古浓郁的民间色彩,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以我国民族英雄岳飞为原型,作曲家何占豪用音乐给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描绘了一笔浓重的历史色彩。第一竹笛协奏曲《愁空山》句出李白的《蜀道难》,作曲家郭文景巧妙运用竹笛,完美演绎了排箫如梦的飘动,山野在阳关的勃勃生机,最后出现浓烈沉重的鼓声,加强了悲壮的气氛。

“《愁空山》自2003年首演以后,近20年也在世界各地巡演,这是我第一次和苏州交响乐团合作,但我们磨合得非常好,我非常惊讶排练时听到了在国外巡演时听到的声响。”担任首场演出竹笛独奏的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说,这也能看出来苏州这座城市的开放度与国际化程度。陈燮阳表示,“这是华夏音乐节的首次尝试,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只演出中国的作品,为此我们特邀民乐演奏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绝伦的‘民乐协奏曲’。”

接下来直至7月17日,苏州交响乐团将继续结合红色旋律、江南雅韵,演绎3场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交响乐、室内乐,准备二十多部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包括7月11日的“水城之声——苏州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7月14日的“印象宁波——俞潞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会”和7月17日的“泱泱国风音乐会”。

 

来源:《姑苏晚报》 2021年07月11日A06版

记者: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