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19

7月17日下午,苏州交响乐团召开乐季发布会,正式公布2021-22音乐季的演出计划。在新乐季中,乐团精心策划了50余场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系列性强的演出,进一步普及古典乐,弘扬江南文化。现场,苏州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主视觉对外发布。当晚,由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的2021首届“华夏音乐节”压轴演出《泱泱国风》音乐会在金鸡湖音乐厅上演,标志着本届“华夏音乐节”圆满落幕。


1.jpg


据了解,苏州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汇聚了一批享誉国际的一线艺术家,包括谭盾、叶聪、SabineMeyer、和慧、宁峰、张昊辰、沈洋等。为了加强艺术家与乐迷的交流,从新乐季开始,苏交将在乐季音乐会中增加“大师系列”,邀请与乐团合作的艺术家增加独奏或室内乐音乐会。首次“大师系列”即邀请到小提琴独奏家宁峰演绎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钢琴家江晨演绎法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低男中音沈洋演绎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枫桥夜泊——姑苏城外的山水对话”。此外,2021年苏交还将为我国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举行从艺60周年交响音乐会。


2.jpg


从“入门”到“入迷”,苏州交响乐团为苏州人认识古典乐、爱上古典乐搭建了一座桥梁。2021-22音乐季,马勒、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最受欢迎的作品将轮番上演,苏州交响乐团将用更多作曲家的经典代表作品,引领观众探索古典音乐的无限性。其中,由陈燮阳带来的“无限•肖斯塔科维奇——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五周年音乐会”将呈现作曲家三部重头作品,而这些作品在中国的首次亮相也是由陈燮阳所呈现的。新乐季中,布鲁克纳、马恰瓦里阿尼、米亚斯科夫斯基、吉纳斯特拉等作曲家的作品也将第一次出现在苏交的演出名单中。大型作品方面,乐团还将呈现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柏辽兹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微电影交响作品《女书》,以及他最新受康定斯基作品启发改编的多媒体版的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同时,苏交将延续“格调室内乐”品牌,并在今年12月举办为期4天的2021苏州金鸡湖钢琴节,邀请国内知名钢琴独奏家共聚金鸡湖畔,为观众们带来从古典到爵士、以及流行的钢琴作品集中展演。


3.jpg


“伴随着乐团编制的扩大以及观众对古典乐认识的提升,我们对于乐季曲目的选择也在不断调整,希望向观众推介更多的优秀作品,同时不断积累乐团的演奏曲目。”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表示,秉承传播与弘扬江南文化的使命,乐团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加注重对中国交响乐的推广普及。譬如,依托华夏音乐节的创新策划,苏交将尝试把更多元的中国传统元素融入交响音乐中;在延续委约创作的基础上,苏交还将在2022年推出大型原创作品“独白苏州”等,为弘扬江南文化持续助力,推动更多的中国优秀交响乐作品走向世界。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这一目标,坚持开放创新合作,不断增强文化交流功能,精心塑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苏州城市文化新名片,苏州交响乐团自成立以来,不断出新出彩,高水平开展乐季演出,创新性推动艺术普及,多次出色完成出国巡演,生动展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和苏州的城市活力。迄今为止,乐团累计完成各类演出活动600多场次,线下观众近40万人次,线上观众超5000万人次。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

编辑:严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