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芭舞者斩获维也纳芭蕾舞大奖赛五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1-11-11

近日,苏州芭蕾舞团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传来喜讯——苏芭的三位演员董曼宁、李宗泽、谭湘慧子凭借专业实力,在维也纳芭蕾舞大奖赛—2021年第9届国际芭蕾舞和当代芭蕾舞比赛中,一举揽获五个奖项,在国际艺术舞台展示了“中国风采”。


1.jpg

《一只叫弗罗拉的猫》剧照


本届大赛于10月27日至30日举办,由欧洲舞蹈协会艺术总监EvelynTéri(泰瑞),世界芭蕾王子、评委主席VladimirMalakhov(马拉霍夫)等11位芭蕾大师组成评审团,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名优秀选手报名。

作为苏芭的新生代演员,董曼宁于2020年加入苏芭。在大赛中,她凭借苏芭演员闵雪晴的原创现代作品《一只叫弗罗拉的猫》,斩获专业组(现代舞)一等奖、杰出表演奖。

“从学生到专业演员,我在苏芭一年多的时间里,快速成长和蜕变。”董曼宁说,加入苏芭后,她先后参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卡门》《唐寅》《我的名字叫丁香》等多部大型舞剧的演出,并在今年舞团全新打造的“中央舞台”系列首场演出中,凭借《一只叫弗罗拉的猫》惊艳亮相,取得第一。“苏芭给演员提供了自由且充分的成长空间。舞团鼓励我们尝试多元的风格,成熟的演员还可以尝试舞剧的编创,这些都非常有利于演员的成长。”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以线上方式进行,并首次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与全球观众见面。苏芭演员谭湘慧子和李宗泽分别凭借《仙女双人舞》、《罗密欧与朱丽叶》双人舞,以及《冈扎诺的花节》摘得专业组(女子双人舞)二等奖、杰出表演奖,以及专业组(男子独舞)二等奖。谈及参赛经历,二人直呼是“神奇的体验”。


2.jpg


“在苏芭的日常排练中,演员不需要去机械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而是可以对表演的动作、段落进行审美判断再最终完成,这可以促进演员自发的思考。与以往参加比赛不同,我们这次没有进行现场表演,评委根据之前的表演录像进行打分,所以我在家看着直播就完成了比赛。”谭湘慧子笑着说。而李宗泽则表示,从学生蜕变为演员,离不开苏芭给予的帮助。“在加入苏芭之前,我曾到德国进修两年,并拿到了德国当地芭蕾舞团的工作合同,但我最后还是选择了来到这里。苏芭对于剧目的编排始终追求创新,并且非常注重演员对不同风格的理解和展示,让我们最大限度地开发身体,我在这里觉得很自由、很舒服。”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专业芭蕾舞团,苏芭自建团以来,不仅高产量完成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原创作品,还一直将人才培养视为重要使命,鼓励演员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邀请业内大师驻团授课,并为演员搭建广阔的展示舞台。今年,苏芭还创新推出“中央舞台系列”演出品牌,并在首场演出中将模拟芭蕾舞比赛搬上了舞台。

“参与国际性的比赛对演员而言是珍贵的机会,他们在整个参与过程中会得到历练和成长。一直以来,苏芭希望给予演员更大的空间,深入挖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接触创编者,甚至参与到作品的编创中,以这样的方式让演员在固有角色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的探索。未来,我们将继续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通过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赋能舞团成长。”苏芭副团长、艺术总监李莹说。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严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