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五度执棒苏交 用音画呈现《女书》&《图画展览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当未来的声音与过去的影像“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13日晚,观众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找到答案。著名指挥家谭盾将再度执棒苏州交响乐团,以音画结合的方式,呈现《女书》&《图画展览会》音乐会。这也是谭盾与苏交的第五次合作。

 

1.jpg

排练图


“这场音乐会最大的亮点是上下半场的对比。上半场是原创的‘声配画’,以交响乐《女书》去配合呈现十三部女书微电影;下半场则是再创的‘画配声’,用康定斯基的画作去配穆索尔斯基既有的音乐《图画展览会》。两场音乐会之间既有关联性,又呈现一种对比,会带给观众一种新奇的感觉。”谭盾在受访时介绍说。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存在于湖南江永,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其存在形式包括了书法、绣花、织带、环境和建筑等。谭盾曾赴湖南乡下,寻找女书传人,并以声画结合的方式,拍摄了包括13个段落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


2.jpg


“女书是母亲的声音纪念碑。这是一本眼泪之书,让人看到中国女性内心深处的强烈信仰,这种信仰是对于家庭、对于生命、对于未来的。”谭盾说,为了更好地诠释女书精神,音乐会中将多次运用到水的意向。“在音乐会现场,观众会听到水的声音。这一意向的含义是非常丰富的,它是眼泪的声音,也是希望的声音,象征着未来和生命的驱动力。”

此次演出是谭盾与苏交第五次“牵手”。在此之前,他与苏交合作过《武侠三部曲》、《交响摇滚•巴赫宇宙》、2019年第五届南京《森林音乐会》、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等。“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五年来,每年都在不断变化、愈发成熟。乐团拥有国际化的特色,乐手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他们都被苏州的文化所包容。与苏州交响乐团的合作就是与苏州的合作。”谭盾笑着说。

《女书》完成创作多年来,已经与很多作品进行了多次实验,并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观众的不同反馈。“我喜欢苏州的美食、艺术、小桥流水、人情世故等等,也非常开心能与苏州的观众分享关于心灵深处的一些感受。苏州拥有丝绸一般的气质,含蓄、长远,内心坚实有韧性。而女书的气质与之是相契合的。在苏州,人们听惯了水流的声音;在此次音乐会上,观众能不能听到不一样的水的声音,这是我格外期待的。”谭盾说。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严春霞

摄影:叶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