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金鸡湖畔的植物这样“避暑”!

发布时间:2022-06-29

环金鸡湖步道的荷花竞相开放

勾勒出一幅夏日美景


image.png


image.png


在一片片浓密的绿色中

荷花探出粉盈盈的脑袋

在阳光辉映下

显得格外娇艳迷人


image.png


image.png


但是你知道吗?

炎炎夏日里

植物也需要“避暑纳凉”!


苏州位于长三角,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特点是温度高、植物生长快。植物到了夏季会面临闷热、干旱、台风等一系列不利环境因素,需要绿化工作者更加精心呵护才能保证生长健壮。


为了给植物做好“避暑”工作

园区市政服务集团(金鸡湖商务区分公司)

绿化工作者正勤奋工作中


image.png



修剪工作

结合绿化植物夏季生长迅速的特点,夏季修剪一般以绿篱、地被模纹造型植物、草坪为主。草坪需按一定的高度进行修剪,修剪后高度不宜超过8-9cm,促使其再生部位的生长,从而起到促进分蘖,增加叶片密度,使草坪经常保持低矮整齐、表面平坦的作用。修剪频率视草坪生长速度情况,遵循“三分之一”修剪原则,修后草屑需及时清理干净,避免滋生病虫害。


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夏季高温多湿,有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开展夏季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园林植物病虫害发生的规律,进行病虫害预测及病原鉴定。夏季在苏州园区重点防治园林植物夏季易发生的叶斑病、溃疡病、白粉病、煤污病等,重点防治的虫害主要有重阳木帆锦斑、香樟樟巢螟、紫薇绒蚧、叶蝉、斑衣蜡蝉、红蜘蛛、黄杨绢野螟、国槐尺蠖、黄刺蛾、斜纹夜蛾(食叶类害虫),星天牛、桑天牛(蛀干害虫)等。


做好抗旱浇水和排涝工作

夏季气温高,植物蒸腾作用迅速,应随时关注土壤含水情况和植物的状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抗旱浇水工作。为保证绿化正常生长,高温季节应高度重视绿化夏季高温浇水抗旱工作,我们的口诀是“启动早、准备足、水浇透”,及时制定浇水计划(水车水泵配备数量、浇水时间、路段、浇水频率、浇水人员保障),夏季高温干旱季节为保证能连续作战、减少扰民现象、增加浇水效率,防止白天高温浇水灼伤,浇水时间一般都安排在晚上。若进入雨季持续降雨,会引起绿地积水,应及时排水排涝。


image.png


做好夏季防风抗台工作

苏州夏季台风影响较多,主要集中在8-10月期间,台风过境可能会引起较多树木倒伏,强对流天气也会引起局部绿地积水等情况,针对台风过境可能产生的问题,如在日常养护中加强对树冠较大的乔灌木进行疏剪,减少风阻;日常对易倒伏苗木重新整理加固支撑,帮助植物顺利度过台风季;配备适量水泵等排水工具,及时对积水绿地进行排水,保持绿地的干净清爽。台风期间我们会启动应急预案,尽量保障好绿化,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做好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

合理安排工人的夏季作业时间,避免中午高温时节户外作业,做好工人防暑降温工作,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劳动安全。


image.png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