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组建青少年交响乐团 首批团员招募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20日,苏州市教育局与苏州新时代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共建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力争打造苏州美育及城市文化“青春新名片”。苏青交成立后,每年将固定开展交响乐音乐会演出并有机会参演苏州交响乐团音乐会演出。乐团将于8月启动首批团员招募,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亮相苏州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完成首秀。副市长季晶出席签约仪式。



季晶表示,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组建标志着苏州市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她强调,要选好“苗”,搭建苏城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平台;要建好“核”,坚持国际视野和专业引领,增强文化自信;要发好“声”,为苏州美育赋能,进一步提升交响乐在苏州的普及率。

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介绍,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将坚持教育主导、专业支持、社会协同、学生成长的发展原则,统筹协调政府、企业、社会各界资源,甄选苏州最优秀的青少年器乐人才,建成一支高规格、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少年交响乐团,展现苏城青少年的音乐品质,反哺苏州器乐基础教育,为全省乃至全国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供参考范例。

作为苏州“文化名片”之一,苏州交响乐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大力进行古典音乐普及工作,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艺术普及活动,构建了覆盖学校、社区、企业的艺术普及全链条,惠及数百万人次。“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成立,是苏交和整个苏州古典乐教育普及工作的‘新起点’。苏青交成立后,苏交的优秀乐手将是最有力可靠的师资力量。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支持下,苏青交将成为展示苏州青少年美育工作成果的崭新名片。”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说。

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筹建得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及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的指导,著名指挥家、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将担任音乐总监。“目前,国际和国内许多成熟乐团都有自己的青少年乐团,既可以为城市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提升城市整体文化艺术氛围;同时,还可以让乐团在教学和管理中得到锻炼,进一步提升乐团整体的管理和演奏水准。”陈燮阳说。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