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堤雕塑公园暨《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揭幕

发布时间:2022-08-31

雕塑,是形神的塑造,亦是文化的传递。当欧洲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相遇”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达芬奇的写实与齐白石的写意交互碰撞,东方与西方的审美意趣,在李公堤绽放出跨越时空的艺术交流。



日前,李公堤雕塑公园暨《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圆满揭幕。国际著名雕塑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以超现实主义手法虚构达芬奇和齐白石的对话,寓意中意两国跨越时空的文化艺术交流,象征东西方审美、文明的交融。

早在1980年,苏州与威尼斯就缔结为友好城市,两千多年的交流交往史,让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文化跨越千山万水,交融碰撞出璀璨的历史文明。去年5月“中意文化交流中心”在金鸡湖景区揭牌,通过各类活动促进双方文化交流。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这件雕塑的创作灵感来自10年前我访问意大利威尼斯时,幻想齐白石出现在威尼斯,与达芬奇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东西方文化实现了超越时空的对话。2019年,这件作品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永久矗立。中国苏州与意大利威尼斯是世界著名水都,它们荡漾着文化艺术的交融和碰撞。达芬奇也一定像齐白石在意大利一样,尽管在异国他乡,其艺术魅力也一定为苏州市民所喜爱。”

达芬奇以其科学与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人类文明史上,耸起了一座巍然的丰碑;齐白石主张艺术贵在“似与不似之间”,追求心灵的真实。



雕塑造型上,达芬奇长发如瀑、手指苍穹,表现对科学和理性的尊崇;齐白石面容清癯、手拄节杖,呈现谦和自然之态,但手杖却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上连天、下接地,象征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

此外,李公堤在已有雕塑和历年“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留存的优秀作品基础上,结合南入口广场改造,已形成一二期湖滨休闲区域、老子广场、南入口广场区域等三十余件优秀雕塑组群,形成初具规模、小型高格调的李公堤雕塑公园。



通过现代雕塑语言构建艺术与建筑空间的交互借景与融合,李公堤雕塑公园将富有时代气息的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建立有机联系,融艺术之美于自然,为现代都市人提供了与艺术碰撞对话的机会,为艺术植入城市公共空间创造了更多可能,实现了艺术与空间、环境、公众互动,传播苏州城市文化精神。

从粉墙黛瓦到欧陆风情,从小桥流水到国际街区,作为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李公堤韵律千年古城时尚动脉,勾画出商务区特有的古典与现代潮流。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百年前李公堤便商贾云集。到如今,李公堤集文化、观光、娱乐、休闲、餐饮、购物、创意、展览等为一体,打造时尚与古典并重、商业与文化并举的开放式亲水景观休闲商业街区。其将独一无二的风景、历史及现代商业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繁华更胜往昔。未来,李公堤将持续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时尚活力商旅文融合特色街区,助力城市活力提升和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建设。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