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历史画卷,走进李公堤的古韵今风

发布时间:2022-11-29

"半酣凭槛起四顾,七堰八门六十坊。远近高低寺间出,东西南北桥相望。"  --- 唐·白居易


image.png


苏州七堰之一的李公堤,钟灵毓秀静卧于金鸡湖之上,系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百年间沉淀下它的底蕴与气质与现代繁华商业巧妙融合,感受其历史底蕴与浪漫风情。


image.png


源起李公筑堤

江南水乡苏州,自古水域环绕,河湖养育了一代代苏州人,却也时常给人们带来诸多困扰,李公堤的修建无异于百姓的福音,成全了百姓所求,成就了李公贤名。李超琼(1864-1909)字惕夫,又字紫璈,曾两度任元和知县(现工业园区),光绪十五年,金鸡湖水势浩淼,波涛险恶,李公深知百姓疾苦,耗银万两筑成长堤,堤分两段,一段西起黄石桥,东至花柳村,另一段西起花柳村,东至斜塘市镇。


image.png


旌李公之德,籍记历史故实,百姓把这条长堤称为“李公堤”,李公堤诗碑、百年碑亭、李公堤记碑文,均镌刻着李公的勤政爱民事迹。


image.png


今朝湖堤盛景

经过百年岁月的洗礼,古韵犹存且繁华更胜往昔,金鸡湖水波光粼粼的闪烁,时代变迁的城市繁华与之跟随,宛如一部精美的大型风光画卷。


image.png


西段江南风情

粉墙黛瓦,水光潋滟,廊桥亭台鳞次栉比,如同一串璀璨的明珠嵌于湖上,是我们流连忘返的烟雨江南,信步闲庭,愿得浮生半刻闲。


image.png


一池湖水,湖心小亭,一端是喧嚣都市,一端是静谧湖畔,七座小石塔以北斗七星排列,烟波浩渺独有一番韵味。湖水清澈碧绿,微风徐徐,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东段欧陆风情

中西合璧、与艺术对话,大大小小的文化场馆随处可见,行走其间,不仅仅是视觉的盛宴,更是一场文化和精神的洗礼。


image.png


image.png


李公堤文创街区,将艺术融于城市,文化融入生活,拥有: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中国基金博物馆、李公堤廉勤文化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杨曦南石玉雕艺术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明•美术馆、粉画艺术博物馆、“姚绣”艺术生活空间、“JI DUAN”“INPINZ”等国内外潮流设计师品牌买手店,带给我们纯粹、富足的心灵体验。


image.png


作为苏州首个“中国特色商业街”,李公堤将传统底蕴与现代潮流巧妙融合,展现金鸡湖畔的多元风情、艺术风采和时尚灵感,有情有景,演绎城市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

此外,11月28日起,乘坐地铁须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证明)。要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主动参与区域核酸检测,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