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划进“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5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入选名单,共有来自30个省区市推介的881个项目参选,经评选,苏州2个项目入选,其中,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获评赛事类项目十佳。


image.png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通过打造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的方式,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体育和旅游需求,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金鸡湖端午龙舟赛

2010年,金鸡湖端午龙舟赛首度亮相,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年。

◆ 2010年 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蹒跚起步、首届创办。

◆ 2012年 列入“同乐江苏”系列活动,达到省级规模。

◆ 2013-2015年 随着外籍队伍的参赛,逐步奠定了国际交流的基调。

◆ 2016-2017年 参赛运动员上千人,观赛人员达到5万+人次,无论从参赛队伍的数量,还是观赛群众的热情都有了质的飞跃。

◆ 2018-2019年 赛事不断寻求创新突破,赛制赛程朝中华龙舟大赛方向不断完善和提高,衍生互动持续寻求传统和创新的结合,将全民运动和竞技体育进行融合,已然成为中外文化的展示交流平台。

◆ 2020年 由于新冠疫情,赛事开启龙舟云直播模式,打开线上平台新格局,并产生千万级观看流量。

◆ 2021年赛事引央视聚焦,登上了比赛当晚播出的《新闻联播》。


image.png



2021第十二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

2021第十二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不仅沸腾了金鸡湖,更是“划”到了央视。登上了比赛当晚播出的《新闻联播》!央视13套、央视3套《文化十分》也纷纷聚焦金鸡湖边,报道了端午龙舟赛的盛况。


image.png


赛事策划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集,融合龙狮舞等民间传统习俗,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赛事始终秉持“亲民、聚民、乐民”的宗旨,以传承、创新、融合的理念不断优化赛事、策划同期活动,共吸引63支队伍1314人报名参赛,包含8支“同乐江苏”队伍共154人,皆为长期在苏州、江苏省内的外籍人士。


image.png


据公安大数据统计,现场累计吸引各类观众市民和游客近5万人,各平台累计观看浏览点击总人数超1.2亿,直播流量呈现指数级增加,至最后龙舟决赛达到最高峰值!


image.png


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秉持亲民聚民乐民宗旨和传承创新融合理念,依托金鸡湖水资源优势,让传统文化与水上运动实现深度“碰撞”,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展现园区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成为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典范,成功打响金鸡湖一城市名片、赛龙舟一民俗名片、端午节—中国名片“三张名片”,把“江南文化”品牌更好地推向世界。


image.png


近年来,园区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这一目标,不断增强体育、旅游交流功能和融合发展。深化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金鸡湖端午龙舟赛、金鸡湖帆船赛等特色品牌赛事活动内涵,加大力度引入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桨板等多元化水上运动项目,打造金鸡湖最酷水上赛事基地,通过“体育+旅游”融合互动,更好地推动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明年端午,我们再在金鸡湖畔相约!


来源:情定金鸡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