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畔打造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3-01-04

新年伊始,位于金鸡湖右岸区域的苏州当代美术馆正式启动建设。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奋力打造“四个一流”的豪迈步伐,将通过连接城市与水岸、美术馆与观光摩天轮、公共艺术与高奢商业等多类业态,打造全国瞩目的文化新地标,以文化繁荣带动商圈活力。


image.png


苏州当代美术馆由园区文体旅游局运营管理,新建元圆融发展施工代建,紧邻金鸡湖及摩天轮,占地面积4.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9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将通过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富有创意的建筑设计、高规格的展览和多元化的艺术业态等优质属性,进一步增强城市新中心文化艺术功能及魅力,预计2024年底竣工。


image.png


在设计方面,苏州当代美术馆巧妙地对苏州园林进行现代诠释,构建了9个巧妙连接的独栋单体,呈现“一步一景”的设计构思,在核心区域设置4个满足不同类型展览需求的展厅,环湖区域为公共教育、交流以及商业空间,同时在临湖水岸设置了一个兼具黑匣子功能的剧场,融滨水性、园林性、开放性、标志性、复合性于一体。


image.png


苏州当代美术馆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能够体现苏州城市精神和园区风格特征、聚焦现当代艺术展示、世界一流水准的高品质美术馆,打造成为金鸡湖右岸“世界级城市会客厅”的重要载体之一。在运营定位上,致力于成为苏州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性质定位上,致力于成为以公益、艺术、品质为核心导向的国有公共美术馆;在功能定位上,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兼顾艺术品收藏、学术研究、休闲旅游等功能;在专业定位上,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致力于成为国际著名艺术展览中国首展地、国内顶级艺术家必到地、以展示国外优秀艺术作品为特色的展示型美术馆。


image.png


未来,美术馆将着眼于引进世界顶级艺术机构、顶级艺术家的展览项目,及以当代艺术手法展示苏州和江南文化在地性的展览项目,同时着眼于引领潮流的主题领域,将城市建筑、表演、动漫、设计、科技、新媒体等跨界艺术形式融入美术馆。此外,苏州当代美术馆还将作为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主展馆,探索更多顶级展览合作和学术交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领域的重要力量。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