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金鸡湖畔再+1!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告”,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入选。


image.png


image.png


城市烟火气,最浓在街区,充满活力的老街区,不仅能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还能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招牌”。


image.png

以历史为根基,独有的文化最动人

苏州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位于湖光潋滟的金鸡湖中,全长1400米,建于清代光绪年间。西接风情水街与内湖,南临金鸡湖大道,东接金鸡湖望湖角,向北深入金鸡湖形成半岛,是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鸡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李公堤串联起“清廉知县李超琼筹资建堤”的历史人文典迹、“九桥三碑二亭”的桥堤文化、“粉墙黛瓦·曲栏砖雕”的江南水乡建筑与“苏州园林式水乡庭院”的湖滨公园,将风光旎的金鸡湖景观与韵味悠长的江南文化结合,呈现出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双面绣”姿态。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首个“中国特色商业街”,先后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州市青年文化服务基地”等荣誉称号,李公堤通过整合文旅精选资源,稳步嫁接项目特质与城市文脉,实现高品质的商业载体与多元文化的有益互补,致力于打造成国际一流时尚活力文旅商融合特色街区。


image.png


李公堤以艺术视角对话现代文明,交流文化。老子广场、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明·美术馆、粉画艺术博物馆、中国基金博物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吴门画派艺术研究院等代表性文化场馆,随意走入一家场馆,都能带你静静感受那穿越时光的历史沉厚和美学意蕴。


image.png


多元商业业态,提升街区“吸金力”

街区是城市消费的集聚地和载体,多元化的商业业态,多样化的服务手段,方能拉长游客驻足游玩的时间,点燃消费的“烟火”。

延伸生活多元场景,李公堤以“商业+”无限可能,城市首店、品质餐饮、文化场馆、潮流演绎吧、文化产业集群……多重维度焕活城市文旅商融合空间,彰显苏州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与精神气质。


image.png


观展、艺术沙龙、潮逛市集,多元文化形式在此交汇绽放,吸引了大量年轻时尚客流及文艺爱好者。苏州街画艺术节、堤调de雅集、苏州青年艺术节、传统非遗系列讲座、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等本地特色展览的打造,不断激活李公堤人文艺术氛围。2022年首届中法文化艺术周在苏州李公堤街区和巴黎蒙马特街区同时启动,象征中法文化交流融合的艺术装置《中法爱墙》揭幕,成为苏州新的文化地标,使李公堤成为园区江南文化与国际潮流融合展现的窗口,吸引了不少国际游客。


image.png


百年历史长堤李公堤也是一条美食长廊,中华老字号、苏州黑珍珠餐厅以及苏州本地知名品牌商家在此聚集,让李公堤成为高品质美食集聚地,为食客带来极致星级美食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时尚富有活力的商业氛围与自然人文气息,一起注入到城市公共空间和市民生活之中,李公堤正绘就新时代姑苏繁华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旅商融合新高地,致敬当代城市新生活的美好愿景。


image.png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圆艺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