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添活力 擦亮园区“潮”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4

阳光明媚,春光正好,除了寻香踏青,感受自然之美,还能从哪里感受城市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苏州自贸片区以自身建设为契机,发挥国际化、高端化元素集聚带动优势,创新破局,引领区域从传统的满足消费向创新消费、引领消费转变,鼓励市场主体积极抢抓“窗口期”,提升服务能级。

在苏州自贸片区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从苏州中心到圆融商圈,从李公堤到比斯特,自西向东、由南到北,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不断解码时尚潮流消费新趋势,呈现着城市、人群不断向新的“潮动力”。2022年,园区累计引入首店品牌超110家,涉及零售、餐饮、服务等多个业态。



首店经济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或推动传统老店创新升级,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创新潮流消费

让精致与热爱双向奔赴

以优质美食热情服务,提升味蕾幸福感,凝聚热爱生活的群体,今年年初,ShakeShack在苏州中心商场设立城市首店,开启了潮流人士关于精致休闲美食的全新体验。



ShakeShack苏州中心商场门店总经理Emily介绍:“ShakeShack不仅仅是美食品牌,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苏州工业园区充沛的商业活力,叠加苏州中心商场的多元商业生态和活跃商业氛围,让品牌得以跟更多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有更加深入的连接和碰撞。”

事实上,早在门店开业前,园区就创新搭建平台,让ShakeShack充满潮流感的餐车开进金鸡湖畔,联动各类潮流活动,为品牌开业做好充分预热。据统计,ShakeShack苏州中心商场店开业首日,销售就突破全球首日销售额记录。


引领品质生活

打造城市时尚新典范

位于城市中轴之上,占据金鸡湖最核心的CBD黄金地段,苏州中心商场自由伸展的“羽翼”下,30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璀璨的灯火、熙攘的人群,见证着时尚潮流地标的发展壮大。



新年伊始,轻奢珠宝品牌HEFANG江苏首店在苏州中心商场火爆开业,将优雅、时髦、趣味的产品带到苏城,也将精致自我愉悦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更多年轻时尚女性。HEFANG品牌方、江苏品悦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海燕坦言,园区在投资方向上做好引导,苏州中心商场在品牌导入上精准把控,商场引领时尚中国潮流的定位和理念,与HEFANG品牌高度契合。同时装修免租、首届SIP珠宝艺术节品牌路演等系列暖商助企举措也让品牌发展极具信心。

引领品质生活,引领时尚潮流,苏州中心商场精耕细作、持续发力。据统计,开业五年来,累计引入品牌600家,首店品牌超200家。



擦亮首店名片

凝聚潮流消费新优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锐品牌在城市书写传奇,老牌经典也在这方创新创业的热土接续辉煌。自2022年江苏首店落户比斯特购物村以来,意大利奢侈品牌Misson即以极具品牌辨识度的色彩和高工艺针织品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



Missoni商业运营总监孙禹博表示,江苏首店最初是基于品牌与比斯特在欧洲的深度合作,运营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的购物环境、营商环境朝气蓬勃,各级政府对首店的支持力度,当地的消费能力,让品牌看到了未来的强劲市场。“我们正寻找下一个机会,也会考虑继续投资。”

目前,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已引入中国首店Bogner博格纳、苏州首店IRO、苏州园区首店CalvinKlein等近80家品牌。



为了更好地发展首发首店经济,引领商贸繁荣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下足了功夫。自2019年开始,通过商贸政策积极引导各商业载体引进全国首店、江苏首店、苏州首店等首发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知名品牌首店开业落户提供注册和监管方面的绿色通道。在“双12苏州购物节”“五五购物节”期间举办多场“SIP首发首秀”等特色活动形成声势氛围。据了解,2021年、2022年,园区首店保持高速增长,并持续引爆全城消费热潮。



近年来,苏州自贸片区积极发挥制度创新优势,持续推动时尚资源聚集和消费能级提升:通过政策修订进一步加大对首店认定、落户、经营、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出台首店品牌市集及商业体外摆管理办法,以创新场景为首店落户提供便利;定制首发首秀,为品牌提供新品展示舞台,为载体提供沉浸式消费场景;加强资源对接,通过商业沙龙、高峰论坛、品牌对接会等形式为品牌孵化、产业链贯通、品牌和载体对接搭建桥梁。



通过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一批国际时尚潮牌和国潮风尚品牌加速聚集。截至目前,园区已形成以苏州中心为代表的城市综合商圈名片,以李公堤、斜塘老街、圆融时代广场为代表的特色商业街区名片,以奥体中心商业广场、诚品生活为代表的商文旅体展融合商业名片,以比斯特、久光百货、时尚舞台为代表的时尚精品购物名片。餐饮类、零售类、生活服务类、复合体验类首店品牌精彩纷呈,各大商圈相互借力、错位发展,“魅力潮流、业态共生的国际潮流商业之都”的新形象正日益呈现。



接下来,苏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大品牌首店引进力度,加快推动首店品牌集聚,打造园区成为苏州市域跨区消费、外省市来苏州消费的主要目的地。


编辑:顾雅芳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