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金鸡湖双年展观众超3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05-05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2023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再度“出圈”,成为园区乃至苏州最受欢迎的文旅“打卡”项目之一。短短五天时间里,金鸡湖双年展三大主题展、二十场平行展共吸引超22万人次观展;37场美育活动如约而至,共有近10万人次参与。




作为园区重磅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金鸡湖双年展自2012年首届举办以来,共吸引1600余位中外艺术家参展,累计展出作品达7000余件。本届金鸡湖双年展以“生动江南 立体苏州”为主题,自4月15日开幕以来,风格迥异的三大主题展、精彩纷呈的二十场平行展,以及300余场美育活动成为苏州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



上午十点半,苏州中心已是人潮如织,艺术的点缀则让这座大型商业综合体更具人文温度——这里是本届金鸡湖双年展三大主题展之一的国际前沿艺术展的主会场。在一件件兼具创新性、审美性、先锋性的作品前,人们或驻足欣赏、或轻声交谈,充分享受着有艺术参与的美好假期。在巴尔德莱米•图果创作的《人类的春天》作品前,来自常州的曾先生一家正仔细欣赏并拍照留念。“五一来苏州玩,从网上得知有金鸡湖双年展,所以特意来看看。展览的品质很高,艺术形式也很多元,尤其是通过一些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可以了解一些世界前沿的艺术理念。”

据悉,本届金鸡湖双年展是苏州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共吸引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17个国家的100余位艺术家参与,展出2000余件作品。在三大主题展中,“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设有“你和我”“这座城市”“这个时代”三大板块,涵盖了雕塑、装置、油画、手稿、多媒体艺术等多元形式艺术作品,既有罗丹、安迪•沃霍尔、勒•柯布西耶等世界顶级大师的名作,也有巴尔德莱米•图果、卡洛斯•克鲁兹•迭斯等全球前卫艺术家的经典之作,还有爱丽丝•安德森、琼娜•瓦斯康丝勒等全球知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其中90%的展品首次在国内亮相;“虹——来自桥的世界”当代艺术展集结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建筑、设计、戏剧、影视等行业领军人物、跨界艺术家,包括费俊、张永和、丘挺、赖声川等,带来《睿•寻》《那人那山那狗》《暗恋桃花源》等作品,艺术家们还以“桥”为媒,融入苏州和园区特有元素,定制设计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第六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吸引了全国青年雕塑家的百余件创新作品齐聚苏州,通过“文化•对语”“时代•历程”“姑苏•江南”三个篇章,把属于年轻一代的前沿视野及关注焦点融入双年展的思考及实践中。




除了三大主题展,本届双年展还围绕“当代潮流”“现代新锐”“回溯经典”三条脉络,推出“又见毕加索——大师真迹作品展”“‘科技星斗’致敬科技工作者主题雕塑创作展”“《明•清明上河图》数字化创新建设艺术展”等20场平行展,从不同角度实现对双年展主题的多维观照与有机互补,完整地呈现苏州现当代艺术的文化生态。

“通过观展、参加活动,金鸡湖双年展很好地充实了我的假期生活,让这个小长假更有趣、更精彩。”在园区某外企就职的周女士是一名“新苏州”,五一期间,她没有出游,而是选择留在苏州,感受当地的“慢生活”。节日期间,周女士参加了园区艺术巴士漫游活动,在一天内相继到访金鸡湖美术馆、苏州中心、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等地,“打卡”了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的多个展览,沉浸式感受了园区的文化氛围。




为了更好地打响金鸡湖双年展品牌,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艺术之美,苏州范围内各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社会力量也联动推出“双年展之旅”游赏路线、“艺术无边界”跨界联名、“视听双年展”大咖导览等形态多样、亮点纷呈的美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天候、多样化的百姓艺术盛会。五一期间,园区艺术巴士漫游之旅正式启航,串联起金鸡湖双年展三大主题展;此外,各展馆还定时推出导览专场,并融合电影、脱口秀、戏剧、集市、音乐、诗歌、园林等元素,推出电影导赏、艺术影片点映、脱口秀抢麦赛、堤调de雅集、音乐诗享会、植物写生等美育活动,让金鸡湖双年展带来的先锋浪潮持续在城市中涌动,不断解锁城市最惊喜的艺术视野。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